今日中国


张惠代表:落实政策不能设立“遮阳伞”


2016-03-07 09:56:4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娄辰)“政府工作报告在为企业降成本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关键是在这些政策的落实过程中,要降低门槛,不能在遍洒阳光的同时又设立遮阳伞,让企业受益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惠在全国两会上表示。

张惠说,去年和今年,国家发行的专项建设基金,涉及面很宽,政策非常好,基层感到非常解渴,但是在运作过程中,银行的要求很高。“有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政府地方财政提供担保,这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企业申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银行也要求财政担保和地方政府的足够承诺,或者银行要占有一定的股权,这些条件把不少企业挡在了门外,有的项目获得了批复,却没有能做成,非常可惜。”

她认为,对于符合同样要求,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的优质项目,建议允许采取灵活性的担保方式,更好地发挥国家专项基金的作用。

张惠还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也很突出,小额贷款公司扎根民间,运作方式灵活,有利于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应当鼓励发展。按照财政部的政策,金融企业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可以税前扣除,人民银行、银监会也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的金融机构属性,但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小额贷款公司还享受不到相应的待遇,给其发展带来了困难,建议把企业该得的政策落实到位,不要因为部门对政策的理解不一致而造成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