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吴晓灵: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的最后结果


2016-03-06 14:27:56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最早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随后,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股票发行开始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2014年11月,注册制改革方案草案形成,并提交至国务院审阅。至此,注册制改革方案框架基本形成。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以看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前的谓语从“推进”变成了“实施”。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注册制改革没有再提。这一改变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后的最后结果,在此过程,法制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条件。

吴晓灵说:“去年中国股市的波动,充分反映了我们在市场监管上存在缺陷,应加快《证券法》的修订,把法律规则修订的更加完善。如果把市场定位定好了,投资者的自主权给与尊重,政府能够真正当好守业人,当好市场制度的维护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健康的股市。”

据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证券法》修法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