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黄友义谈对外宣传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6-03-06 13:58:31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3月5日下午,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黄友义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采访。

黄友义同志虽然已经从外宣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仍然非常关心中国对外宣传事业和外文局的未来发展。在谈到过去几年的产业改革时,黄委员指出:“外文局的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采用新的媒体手段,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外文局站在对外宣传最前沿,主要任务是对外介绍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外文局不断深化改革,取得了不少成绩。黄委员介绍,在新媒体、流媒体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不仅像中国网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能带头创新,其他的传统媒体比如《今日中国》也积极地尝试,推出了不少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另一方面,外文局在翻译领域也有很大的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对外传播能力。比如外文局推出的“中国关键词”,正式基于提高对外传播能力、把中国的事清楚地讲给外国人听这样的初衷而设计的。“中国关键词”实际上是根据外国人的理解能力,对中国的基本情况进行描述,再用准确的、外国人习惯的外语方式,用多语种表达出去。这项工作在对外传播领域也获得了不少肯定和赞许。

针对十三五规划对外传播工作的创新发展,黄委员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对外传播强调的是内外结合,一方面,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融媒体,都要尝试走出去,到国外去,进一步扩大对外传播本土化的布局。另一方面,中国应该更多地吸引外国人参与到我们的对外宣传队伍中来,他们有独特的视角,多让他们来讲,实际上对中国的对外传播是有帮助的。这样形成一个中外结合、内外结合的队伍,能形成最有效的对外传播结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