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白岩松:政府工作报告提供践行十三五方法


2016-03-06 13:57:00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参加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小组讨论时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因为要做节目,我已经读了最近二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感觉我们是在党中央找方向、在国务院找方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点是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展开的。

白岩松指出,在中国一些事情往往经常限于不断寻找方向,但很少寻找方法,如果是这样,任何好的方向都无法落地。然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展示了方法和方向相结合的概念。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在2016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都有相对应的体现。比如创新发展,白岩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挑出一句话来解读:“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他认为,西方经济学的一种论断是说经济是研究对人的激励机制的一种学问,而社会发展同样也需要激励机制。“我们可以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以法律的标准要求,以责任感使命感的标准要求,都是应该的,但不是百分之百能取得效果。与此同时一定要有综合的激励机制,既包括物质的同时也包括荣誉感和成就感。不仅有激励机制,还要有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这不正是给创新提出了方法吗?”

白岩松指出,关于绿色发展,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法,要求十三五期间,地级以上城市空气优良率将来必须达到80%。目前北京空气达标率也只有51%,在未来五年时间里,80%的数字就是逼着相关部门快速采取措施的一种方法。

针对最近外国舆论提出的中国要驱逐外资企业的说法,白岩松指出 :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有很长的一段,强调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引入外资不动摇,而且要成为全世界投资的热点,这表达了一种开放的态度,也是一种方法。”

在谈到非公经济时,白岩松摘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视同仁”四个字,他认为这四个字体现了一个开放的心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