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为中阿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


2016-03-06 13:50:06     作者: 吴思科    字号: T|T    来源: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是一年一度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和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绘制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蓝图,因此今年的两会承担的责任更重大。同时,“十三五”规划也引起举世瞩目,因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体量越来越大,对世界的影响也愈加明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亟需新的增长点,而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的中国正在进入战略调整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何方,自然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十三五”规划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理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此,中国政府将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不放松,推动科学发展,妥善应对挑战,同时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

“十三五”规划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因此,“十三五”规划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这五大发展理念将贯穿中国今后五年发展全过程。也正因为此,了解五大理念才能更好地了解“十三五”规划。

创新发展是五大理念之首。“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十三五”规划特别强调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促进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经济将通过优化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动,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规划提出实施一批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

协调发展是关键。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正如规划纲要指出的,要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中国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更好辐射带动其他地区。中国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绿色发展是众望所归。“十二五”期间,中国加紧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总体形势仍十分严峻,主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十三五”规划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是中国第一个通篇贯穿绿色发展理念与举措的五年规划。中国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升级能源产业技术;继续健全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体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力度,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坚持以共商、共建、共赢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联结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贯穿欧亚大陆和非洲部分区域。一方面,“一带一路”将进一步优化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同时,“一带一路”打造的东起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经济带,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新兴经济带,将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打造相关国家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共享发展是终极目标。中国的改革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中国剩余的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共同进入小康;加强义务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全覆盖,实现2020年全民参保、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全国统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继续推进司法改革、户籍改革、收入分配等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更好保障人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实施十三五规划将为中阿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转型升级征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同时也将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互利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当前,阿拉伯世界正处于转型的重要阶段,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诉求。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中东长期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并访问了阿盟总部,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推动中阿互利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将加大实施“一带一路”的力度,无疑将为中阿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中阿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未来中国的市场将更开放,这首先对中阿贸易投资合作是新机遇。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准入限制,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中国企业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同时欢迎阿拉伯国家的企业到中国落户。 “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将推动中阿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中阿开展旅游业合作前景广阔,2015年中国出境人数为1.2亿,境外消费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阿拉伯国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主张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方面的热烈响应,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中阿建立了政治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新签对阿拉伯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额464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建立了两家人民币清算中心,中阿双方成立两个共同投资基金;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就建立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等达成一致;总部在宁夏的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阿间的人文交流更是丰富多彩。

毫无疑问,这些合作的开展将促进中阿各自的内部体制创新,挖掘内需潜力,增强内生动力,创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中阿双方应抓住“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现彼此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双方的合作迈上新水平,携手共建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人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