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绿色治理新理念


2016-03-06 13:53:20     作者: 张霄    字号: T|T    来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集中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在环境治理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在产业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要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在绿色发展的主要指标方面,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绿色行政与生态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林震认为,要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政府工作报告并不回避“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这一现象,并把“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作为“十三五”的重要指标,明确宣布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气质”要超八成的新目标。

同时,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点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从绿色发展的角度,突出强调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2014年只是在论述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时,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2015年要求“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2016年则专题阐述,要“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并且发出了“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的号召。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绿色治理的理念,展示了绿色治理的能力,不仅政府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绿色行政的职责,依法依规强力推进绿色行政的落实,而且注重绿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形成合作治理的良好局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