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广西人大代表罗朝阳:调研农贸市场 谋划脱贫扶贫


2016-03-06 13:59:15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田阳县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部,隶属于百色市。百色是中国的革命老区,由于历史的原因,经济属不发达地区。近年来,随着政府扶贫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尤其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2015年全市GDP增长8.5%,位居广西省第二,农村居民纯收入达到6770元人民币。

罗朝阳是广西省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的村支书,全国人代表。今年两会,他一到驻地,就先去了北京新发地蔬菜水果批发市场调研,了解广西蔬菜水果的销售情况。我们的采访就从他的调研开始。

“您在‘新发地’调研的结果怎么样?”记者开门见山地问。罗朝阳思忖了片刻,摇了摇头说:“不太满意。我去年两会也去看过,但情况改善不大。”

罗朝阳告诉记者,2014年百色市开通了直达北京的蔬果专列“百色一号”,田阳产的圣女果、芒果、火龙果等农产品可以直接运到北京。“这本是当地的一项惠民工程,为的是让当地农民的果蔬销路更好、运费更低。但我在‘新发地’看到,我们田阳的农产品并不多,经销商从利润等各方面考虑,不愿意进我们的产品。农民卖的(价格)便宜而经销商进货贵,利润都让中间商赚去了。我建议应该由政府来搭建一个中间平台,实现农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农民收入上去了,你们吃菜也便宜了。”

罗朝阳介绍,百色市经济属于“后发展、欠发达”,截止2015年底,全市还有754个贫困村,68.2万贫困人口,按照中国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百色市每年的减贫目标是17万人。近几年,作为老、少、边、穷地区,中央政府的帮扶力度很大,“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社会经济发展势头很猛,我们村就得益于精准扶贫。”罗朝阳说,“我们当地实施了扶贫生态移民,把居住在山上的农民,搬迁到乡镇生活。”

田阳县地处山区,农民人均耕地不足1亩,山上土薄,只能种玉米,每年的收入不过1000多元。为此,当地政府实施了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重点项目“老乡家园”。“我们新立村就有一个点,搬迁过来100多户。”罗朝阳说,“政府对于搬迁的移民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每户1.9万元,贫困户还可以享受人均7000元-1.2万元的补助——今年还会提高。以一家四口人计算,可得政府补贴6万元左右。如果住一套70平米的‘老乡家园’,大约需要10万元,不足部分,可以向政府申请贴息贷款。这样也可以解决以前‘三地分居’的情况。”

“三地分居”是山区居民较为普遍的现象:老人在山里居住,夫妻俩在城里打工,孩子只能住在学校。

搬迁出来的农民如何生活,罗朝阳介绍,农村也进行了产业升级。“以前我们这里种甘蔗,一年只产一季,按亩产6000公斤来算,每千公斤500元,一亩地减去成本收入也就不到2000元。现在改种秋冬菜(如圣女果),春夏两季还可以套种玉米和瓜类,一年三季收成,减去成本,最少也能收入8000元,好的可达1万多。”因为果菜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样也吸纳多余的劳力。“对于没有土地主要靠打工的农民,每日150元的收入,也与外出打工的收入相当,所以近两年我们地区出现了农民工回流现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记者问他今年有什么新的建议,他说:“我今年关注扶贫后续的帮扶问题。”搬迁农民进城后,山里的地就荒了,罗朝阳建议将那些地纳入退耕还林的补助政策里,“农民在山地上种树,既绿化的环境,又增加了收入,用现在的话是双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