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贾康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6-03-06 12:16:43     作者: 陈君    字号: T|T    来源: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国际环境极为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当下中国经济热点问题?本刊记者在委员驻地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看看专家怎么说。

如何看待中国的供给侧改革

在贾康看来,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不是否定需求侧和简单搬美国供给学派减税为主的思路,而是借鉴中外所有供给管理的有益经验,又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系统、长期工程。

“光是靠减税解决所有问题期望值太高,可能落入税收万能的认识误区,税收是众多可选手段中的一个选项,它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但单靠减税解决全局皆活的问题是不可能的,要与其他手段相配合。”贾康告诉记者。

贾康认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也不是所谓搞新计划经济,而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总体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相结合,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虽然供给侧改革任务艰巨,但却别无选择。

去产能是2016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去产能?

贾康认为,“去产能最主要的是要靠市场。政府需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靠市场去实现优胜劣汰,把所谓的‘落后产能’挤出去。之所以此前有这么多“僵尸企业”,恰恰是因为市场没有充分起作用。市场若能够充分起作用,政府不去“吃偏饭”地搭救,很有可能一两年时间,形势就大不相同了。”

贾康特别强调需要规范政府行为,“政府应该做该做的事情,维护市场竞争,调整自己的职能和行为,需要进行配套改革,触碰一些既得利益,攻坚克难。不仅仅是去产能,整个供给侧改革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冲破固有利益的藩篱,这就需要政府下大决心攻坚克难。

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如何安置下岗转业人员

化解过剩产能是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贾康指出,“中国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一般首选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而不是就破产清算,这就尽可能减少了下岗转业人数。”贾康同时强调,“鼓励和引导重组又要避免走到简单的拉郎配。”

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忍住阵痛,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最有冲击力的可能是淘汰企业中相关人员的分流安置问题”。对此,贾康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建立并在逐渐完善社保体系,政府要在这方面不断地完善工作去配合社保体系的充分运转;其次,对于不得不采取破产清算的企业,政府要有提前的预案准备,要及时对下岗转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政府要更多运用治理,协商的方法,把一些矛盾、问题消化在冲突发生之前,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握要领。”

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速为什么是6.5%以上

中国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为什么是6.5%?贾康解释到,“6.5%是十三五期间必须托住的底限,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采用倒算账的形式推出需要6.52%以上的经济增速再加上社会政策的配套才能去对接2020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贾康认为,“容忍经济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很窄了,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降到了7%以下,如果2016年一季度再来一个前低,就更接近6.5%。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需要稳增长,要保持经济增长在6.5%-7%这个区间内,还得把精力放在优化结构、提高增长质量上。因为调结构不是简单扩张生产,有些领域要去产能,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如何看待穆迪对中国的信用评级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3月2日将中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贾康提醒公众,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有过度解读中国经济困难的嫌疑,要冷静判断,防止不理智的悲观情绪。

贾康说:“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对中国信用评级下调现象多次发生,西方唱衰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崩溃的论调也屡有报道。在这种情况下穆迪的评级是合乎对中国经济问题和矛盾的关注,但不能据此得出‘中国崩溃论’的极端判断。”他更愿意把穆迪对中国的评级调整作为警醒。“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困难叠加期,我们现有的稳增长措施应该针对现有的阶段问题,化压力为动力,从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国结构调整的积极成效已经表现出了一些亮点,比如就业方面。”贾康说。

相对于国际机构的评价,贾康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把自身的事先做好,应该披露的信息,要及时,要广泛凝聚各方的建设性意见,有助中国走向更广泛的国际竞争,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如何化解楼市“冰火两重天”的问题

中国楼市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问题,贾康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尝试在两端同时发力,区别对待。对于“火”的这端,在一线城市可以加大供给、加快制度建设,比如房地产税是否在可以在一线城市先行试点;而在“冰”的这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不能简单地依靠农民工进城买房,而是需要配套社会政策来引导农民工;能不能把现有的去库存手段变为公租房、共享产权房,甚至平价的商品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