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中国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时隔6年首次跌破10%


2016-03-06 10:21:2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3月5日讯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3月4日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政府2016年预算案中,军费预算增幅将在“7%至8%之间”。外媒指出,这是2010年以来,中国军费预算的增幅时隔6年首次跌破2位数。

傅莹4日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在7%至8%之间。

据新华社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中央本级国防预算支出为8868.98亿元,增长10.1%。此前的2014年、2013年、2012年、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分别为12.2%、10.7%、11.2%、12.7%。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为建立“战之能胜的军队”,中国正推进大规模军队改革,与之相关的预算预计也将增加。据美国五角大楼估计,2005年至2014年间,中国军事预算年均涨幅为9.5%。

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国“两会”时,也重点关注了中国军费增幅下降的问题,指出是多年以来涨幅最低的一次。

路透社称,近年来中国军费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年的增长率为7.5%,首次出现个位数的增长。报道还称,按照财政预算,2015年中国的军费预算仅是美国国防支出的约四分之一。美国国防部2016年的军费预算为5850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不断大幅增加军事开支分外关注。但尽管每年增幅较大,中国2016年军费仍将远远低于美国2016军费预算。

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16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报告,奥巴马政府2016财年军费预算为5850亿美元,分为5340亿美元基础预算和510亿美元海外军事行动预算。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陆军退役中校卜思高(Dennis J. Blasko)的观点称,2016年军事预算个位数增长,符合中国政府每年在军事开支安排上的习惯性做法,即要和国内生产总值加上通胀的情况保持一致。

“这种安排也符合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过去20年,中国的军事预算一直是这么定的。”卜思高说,“重点在于,军事开支不能让经济负担过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