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银香代表:乡村爱情不能被高额彩礼玷污


2016-03-06 09:29: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娄辰)春节前后,“高额彩礼”成为社会热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支部书记王银香表示,盲目攀比提高彩礼额度不是传统习俗的延续,基层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加强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婚恋风俗,避免乡村爱情被高额彩礼玷污。

“彩礼”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一项婚姻礼仪,一般作为男女双方关系确认的象征。近年来,一些地方彩礼额度不断攀高。“为了给儿子娶个媳妇,很多家庭不惜债台高筑,因婚而贫;有的情侣在谈到彩礼时不欢而散,甚至引发冲突。”王银香说,高额彩礼这一不良之风近年来有逐步蔓延之势,暴露了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短板和缺陷。

王银香说,年轻人组建新的家庭,双方父母可量力而行,帮助他们筹集干事创业的本钱,但不能把婚姻当做买卖。“幸福不等于彩礼额度的高低,盲目攀比只会玷污爱情。”

王银香表示,送多少彩礼理应根据双方经济情况而定,我国婚姻法也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她建议,应加强乡村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农村党员干部应带头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让新的婚姻风尚成为主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