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


2016-03-05 11:31:02     作者: 郭金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本次大会适逢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会将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远景确定目标和方向,引领未来发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

上午9时许,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随后,在全场掌声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上讲台,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任职以来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请人大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包括2015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2016年重点工作。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首先亮出2015年政府工作“答卷”。去年,在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

李克强不回避中国发展中依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例如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等。他还坦陈,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对此,李克强表示,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全面完成。承前启后,李克强在回顾过去五年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李克强指出,纲要草案明确“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并提出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工程和项目,突出体现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等六个方面。他同时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报告用大半篇幅重点着墨今年政府工作蓝图。李克强宣布中国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

为做好今年工作,李克强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包括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等。

今年亦是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李克强对如何加强供给侧改革予以重点阐述,内容涉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

本次大会历时11天半,将于3月16日上午闭幕。(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