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尹晓煌:“孔子学院”宜本土化


2016-03-05 14:11:45     作者: 张 洪    字号: T|T    来源: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列席侨胞、洛杉矶西方学院终身教授尹晓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谁都没想到中国股票市场的变化会影响到美国股市,相对于经济,中国文化走出去更有一种“迫切性”。

过去10多年,中国已经陆续在美国开设了100多所孔子学院,成功地将中国文化传送到海外。然而,尹晓煌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的迅猛崛起,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重要窗口和途经,也面临着升级和提高。

“对于孔子学院来说,中国文化的普及我们已经做到了,现在需要的是进一步的发展和转型。”尹晓煌说。

为此尹晓煌提出四点建议,简称为:“四化”。

第一是“本土化”,即利用在美国扎根的华裔以及美国的华人社区,对当地的孔子学院进行推广。

“他们比国内的人更了解情况,可以更有效地进行介绍。” 尹晓煌说,这样做可以免去从中国调派人员的繁冗和浪费,还可以很好地利用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对社区、人脉的深入了解,让推广更加顺利地进行。

第二是“民营化”,通过在民间或者美国华裔社区建立基金的形式,将学院的经营下放到民间,减少孔子学院的官气,减少人们对于孔子学院的距离感。这对于进一步深化孔子学院对于当地影响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第三是“当代化”,很多美国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或是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并不陌生,他们所陌生的是这个现代悄然崛起的大国背后,当代中国人看待事物的观点和意识形态。尹晓煌希望孔子学院可以多出版和翻译一些中英双语丛书,挑选如“中国经济走向”、“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热点话题,加深美国人对当代中国的了解。

第四是“品牌化”,尽管目前孔子学院在海外的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尹晓煌表示,很多名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还是没有孔子学院落地。在品牌影响力上仍需加强力度,他认为应充分利用美国人看重的名校以及品牌效应,寻找更具备影响力的合作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