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张金代表:老弱病残群体脱贫需引入企业“精准就业”


2016-03-05 09:29: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商意盈)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对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老弱病残群体的就业和脱贫问题十分关注。他建议,政府应当鼓励、支持和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扶贫工程,帮助农村困难群体家庭解决就业难题。

春节前后,朱张金在浙江多地农村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老弱病残群体。他说:“单纯依靠政府层面上对于老弱病残群体的国家补贴,效果有限,也加重了财政负担。关键还是要鼓励扶持老弱病残群体自力更生、灵活就业、增加收入、创造财富。”

在调研中,朱张金发现,许多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人群,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虽然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到工厂上班,但在家里完全可以从事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居家劳动,仍然可以创造财富。另有一些老年人愿意劳动,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可以在家里接受企业安排的订单。

“其实,不少企业已有外发订单、委托老弱病残群体从事加工服务。”朱张金认为,依靠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力量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群体结对互助、灵活就业,劳动脱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

考虑到企业将订单交给老弱病残群体加工,客观上存在着效率较低、技术培训难度大、生产管理不便等因素,朱张金建议,政府及财政部门对企业外发订单交给老弱病残群体家庭加工的这种加工生产模式,能在税收上给予一定优惠措施,鼓励有能力和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