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黄强委员:中国高铁技术领先 完全可以接受市场检验


2016-03-05 09:24: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斐 余晓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铁在整体技术上是世界领先的,完全可以接受市场检验。

今年年初,中国与印尼合建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工,成为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

他说,与国外的高铁相比,中国高铁性价比更高,运行更平稳,建设周期更短,融资投资配套更具优势。

伴随着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中国高铁“整装出海”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回应外界质疑“中国高铁技术是‘拿来主义’”时,黄强表示,尽管国外企业在高速动车组研发与制造中承担了部分环节的工作,但是整个研发过程是一个高速动车组的系统集成过程,通过了漫长的各方面工作做出来的。中国承担了这一过程中最多的工作量,“中国高铁的知识产权完全是自己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