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明康:互联网金融不能只趋利


2016-03-04 15:05:36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3月4日,在北京昆泰酒店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采访。

在被问及是否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时,刘明康表示:“我非常支持互联网金融,包括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实际上这些新的金融形式都有可能颠覆目前传统金融行业的发展和服务模式。这无疑是好的,这种颠覆会带来成本的下降,提高资本配置和市场配置的效率,是非常好的尝试和创新。”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建议在“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第六条“构建发展新体制”中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当记者提及去年底e租宝因涉嫌虚构融资租赁被查封的案例后,刘明康也表示,目前来讲,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问题在于,太过于趋利而行。“大家都追求回报要高,吸引投资者眼球”。作为原证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银监会的金融监管也必须适应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发展路线,随之创新和改革,他认为银监会内部的理念和文化建设非常重要,同时信息共享机制和法制环境的完善也是银监会做好金融监管工作必不可少的支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