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关注中国经济改革:"去过剩产能"是必下的决心


2016-03-04 14:23:3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4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活动,此次会议将审议作为2016~2020年的政治与经济运营方针的“十三五”规划,如何“掌舵”经济预计将成为主要议题。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对于眼下的中国来说,煤炭和钢铁等国有企业的过剩产能的化解成为紧迫的课题。中国早已认识到“供给过剩”问题的存在,却迟迟未能加以彻底解决。此次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性改革举措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两会开幕前的2月29日,中国政府明确了解决设备过剩的改革方针,也提到了可能会对就业造成的影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最近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预计将出现130万煤炭系统和50万钢铁系统的剩余人员。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用于下岗职工的安置。

“虽然经济出现减速,但是当前的中国必须下决心化解过剩设备,回到新的增长轨道”,熟悉中国经济的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的丸川和雄教授这样指出。

《产经新闻》称,在中国,众多产业面临设备过剩问题,产能被认为比实际需求多出3到4成。设备过剩问题遍及钢铁、煤炭、造船和汽车等众多行业。

路透社的报道预测,如何推动经济转型、供给侧结构改革造成的人员下岗、产能过剩以及如何解决“僵尸企业”是两会的热点话题。

英国《金融时报》称,经济学家表示,解决庞大的国有企业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最重要举措。

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已承诺改革国有企业。去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时表示,要有勇气对“僵尸企业”、“绝对过剩产能”的企业狠下刀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