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化腾:互联网改变政府行政模式


2016-03-04 13:11:24     作者: 胡月    字号: T|T    来源: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在北京新世界酒店的媒体沟通会上介绍了自己的五个建议。“互联网+”依然是马化腾最关注的一个点。去年两会前,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提出后希望“互联网+”成为国家的行动计划。“很神奇地,我们就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互联网+这个字眼。”马化腾说。

2015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概念后,各行各业尤其是服务业都有拥抱互联网+的趋势。马化腾介绍说,腾讯在2015年与各省市政府合作进行城市服务项目,从公共服务、交通、医疗、卫生各个领域进行了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新尝试,把去年提案中的设想落到了实处。马化腾说,2016年,配合“十三五规划”创新发展的理念,各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领域将继续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比如,腾讯即将与地方税务系统合作,实现发票的电子化。“虽然有阻力,但是通过创新和实践,政府的公共服务领域将会越来越快捷。”马化腾说。

今年,马化腾带来的另一个热点建议是“分享经济”。“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不管是在交通还是住房,甚至像停车场这样一些服务行业,如何把闲置的社会资源和潜在的生产力,用移动互联网这种高效的方式挖掘出来,是非常符合目前的形势的。”马化腾说,“目前在交通领域,有很多管理制度存在争议,因此在管理方面应该有更多的创新思路。”马化腾相信互联网能够改变中国的各个方面,包括交通领域的弊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