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闫希军代表: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应以健康为出发点


2016-03-04 10:44: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鲲、高亢)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闫希军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行医疗服务存在过度医疗等隐患。从供给侧改革角度看,应该突破结构性弊端,以百姓健康为出发点,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闫希军调研发现,国内药价下调多次之后,“以药养医”的状况已很少存在,但又出现了一些医院在利益驱动下让患者不断进行各项检查的情况,“过度医疗比药价虚高后果还严重”。

闫希军说,现在的医院大多五脏俱全,而百姓对大医院的认可程度又相对高,造成了大医院床位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实际上提供的服务不一定都是患者需要的。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首先要瞄准健康而不是疾病,要突破现在医疗体系的结构。

“比如在大医院做完手术,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国家应该制定一系列标准,当病人病征达到某个水平就应该将其分流到相应层级的医院进行观察和康复。”闫希军说,应该对治病、康复、社区健康管理、家庭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进行分类分级,细化哪些病种由相对应层级的医院医治,不属于各医院业务范畴内的病种不予挂号。

闫希军还提出,针对心血管、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由药品供应方根据医生网络处方定期送药上门,避免患者和家属奔波,提供辅助控费,并建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医生处方、药品配送、医保结算系统。

闫希军表示,由于我国医疗、医保、医药之间互联互通不够,给整个医疗体系健康发展带来了一些弊端。由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天士力历时20年研发的一种新型溶血栓药物,是国家“十一五”期间获批的一类生物新药,但是至今没有纳入医保药物。“现行医保药品目录是6年前确定的。”闫希军说,应该让更多有效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树立起健康管理的理念。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