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汉民:谈供给侧改革不能只拿马桶盖说事儿


2016-03-04 10:26: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斐)“如果说到供给侧改革,只拿日本马桶盖、感冒药说事儿,就无法调整好供给侧结构。”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周汉民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一年,中国游客在国外抢购马桶盖、感冒药、电饭锅之类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周汉民认为,过度关注这些产品产业,可能会使中国在经历现有产能严重过剩痛苦后,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中国当前大量产能过剩集中在钢铁、能源等少数传统产业和部分新兴产业的初级产品生产领域,短期内的产能非正常增长严重透支环境和需求,造成“大干快上”和“壮士断臂”快速切换的经济大起大落。

周汉民分析指出,部分大企业占据过多资源和人才,超量生产出少数大众化产品,抑制了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和产业链延伸。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出国抢购的大多是国外中小企业生产的小众化产品。

此外,缺少层次化的垄断供应无法满足多层次的市场需求;以行政审批为主的产业和市场准入管制,限制了产业发展的多向性和多层性,无法适应多元、多层的消费需求。

分析原因时,周汉民表示,由于中国综合国力还不够强,过去只能把力量集中到少数点上,通过制造局部优势创造亮点;中低收入者多、消费层次低,又刺激了一些低端产业数量扩展的愿望。

自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

周汉民表示,供给侧改革需要针对导致供给结构缺陷的主观因素和客观行为,从“均资源”“去管制”“反垄断”三个方面着手着力。

他解释说,要从“扬长避短”向“取长补短”转变,避免资源、要素过度集中在少数产业;要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使任何主体都有进入市场的资格和权利;要从“好大喜强”向“扶贫济弱”转变,确保所有人都有劳动致富的权利和机会,确保所有人都有根据自身实力及爱好选择消费品与服务的权利和机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