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肖杰代表:上万海里调研行,只为三沙更美好


2016-03-04 09:21: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赵叶苹、许晟)“你看这折叠草帽,我带到全国两会上,给三沙旅游做做宣传。”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拿着一顶印着三沙LOGO的蓝边草帽向记者介绍。他说,如果三沙旅游发展好了,就可大力助推渔民“洗脚上岸”发展特色经济,实现转产转业。

特色经济怎么发展?如何让三沙的天更美、海更蓝,让渔民的腰包更鼓?全国两会前夕,肖杰行程上万海里,开展了6次海上调研活动,为撰写两会建议掌握了第一手翔实的材料。

去年8月14日,经过4个小时的海上颠簸,肖杰登上了鸭公岛。在居民门前的绿荫下,肖杰与鸭公、甘泉、银屿、羚羊、晋卿5个居委会的主任围坐一起。“老李,银屿能不能种西瓜?”“羚羊礁的珍珠养得怎么样?渔民收入有没有增加?”“种菜村干部能不能先带头……”肖杰关切地询问各岛礁的变化。

去年10月30日,风高浪急,肖杰乘坐的冲锋舟一会儿被涌上浪尖,一会儿又从浪尖摔下。上午10点一抵达赵述岛,肖杰就开始实地查看海水淡化、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和环岛路建设情况。“岛上的水电够用吗?”“设备维修及时吗?”每到一处,肖杰都仔细询问水电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情况。

通过调研,肖杰发现了三沙民生发展中的短板,现场办公,部署了“加快推进永兴1000吨海水淡化厂建设”“为其他有居民的岛礁配备40-100吨海水淡化设备的双机组”、“为有居民的岛礁装备40-150千瓦的发电双机组”等措施,并为撰写两会建议奠定了基础。

“今年两会,我准备了三份建议,都是希望国家支持三沙发展特色经济的。比如,希望国家支持建设三沙市成品油保税库,给予流动保税的优惠政策,降低南海资源开发和维权成本,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还希望国家支持三沙市开展船舶登记创新试点等。”肖杰表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四年来,肖杰共提出了18条建议,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回复,大力推动了三沙的发展。去年全国两会上,肖杰建议修改立法法草案,赋予三沙地方立法权。这一建议被采纳。今年1月14日,三沙市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了《三沙市居民服务管理办法(草案)》。目前,三沙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编制颁布在即,法治维权迈出坚实一步。

对此,肖杰表示:“只有深入调研,才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履好职,尽好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