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境外媒体:香港应积极在“十三五”中发挥优势


2016-03-03 16:01: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3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简称“两会”)3日起将先后开幕,备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香港媒体指出,“十三五”规划中的涉港部分受到港区代表们的重点关注。

香港大公网2日报道,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表示,今年重点关注“十三五”对香港的影响,包括内地经济腾飞过程中,香港如何维持竞争力而不被边缘化,以及如何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作用等。

谭惠珠说,内地经济开放后,香港仅剩金融、航运产业优势,旅游、零售以及创新科技被边缘化。当深圳的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国际上大展鸿图之时,香港在为版权条例争拗,创新者权益不受保障,香港科技产业距离真正成熟还有很长距离。

在2日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表示,“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港澳特区政府及各界也要齐心协力,找到“国家所需、港澳所长”的交汇点。

王国庆在回答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十三五”规划主要是内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但是一定会考虑港澳因素及其发展需要。中共中央已经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里面明确指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凸显了中央政府在谋划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时对港澳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

港区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表示,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纲要里面,提到要发挥香港固有优势,香港的发展一定要纳入国家的整体发展里面,才有更好的机会。“香港应该积极全面地在“十三五”中充分发挥优势。”

香港《文汇报》2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杨钊表示,本次参会最关心的议题是香港如何参与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做国家所需,做香港所长,不仅依靠国家,也能够支持国家。他说,香港有向世界招揽人才的优势,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做内地走出去的跳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