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迟福林委员:服务业高速发展将助力中国经济成功转型


2016-03-03 14:59: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钟凯 张玉洁)“有人开玩笑叫我迟改革、迟转型,我说改革不能迟,转型也迟不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三五”时期是宝贵的转型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要好好把握。

在迟福林看来,助力中国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将推进消费升级,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服务业的发展未来几年将持续高于GDP增速,同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总量的比例首次超过50%,转型趋势明显。

他表示,“十三五”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五年,要破解结构性矛盾,以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迟福林说:“中国的转型决心已下,接下来就是要蓄力转型闯关”。

“今年我带来了‘一包’提案,不是一份、两份。”这是迟福林在政协履职八年来参加两会时带来提案最多的一年,“今年数量多是因为转型任务重”。

从建议在三沙市设立海洋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到尽快批准设立海口国家级新区,再到统筹推进南海大开发;从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到以居住证制度取代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到适时取消企业一般投资项目备案制,再到加快监管变革,迟福林不仅关注本省市的发展,更聚焦全国改革领域的重大问题。

在迟福林看来,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头,必须靠加快转型改革来攻坚克难。

他认为,监管转型滞后是当前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出矛盾,已经成为简政放权纵深发展的“最大短板”。比如,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借鉴国际商事制度经验,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等,来进一步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新动能。

作为一名聚焦改革30多年的研究者,迟福林对于新一届政协协商工作方法上的变化体会颇深。在他看来,2013年以来,协商渠道逐步变宽,双周座谈会的讨论话题愈发广泛,专题协商会也更加深入,重大调研也不断增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