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发言人现场讲故事


2016-03-03 14:33:1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3月2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发布会是全国政协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秀”。

这位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曾担任国新办副主任13年。当年力推在全国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而今自己也被推到了发布台前。

王国庆的人生经历很丰富,留学、当记者、主持媒体工作,后来又到国新办,还担任过重庆新闻学院院长,但他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其实我人生经历真的不丰富,我一直说,我几十年就做了一件事——对外宣传。充当不同角色,其中最喜欢的还是当记者,特别是驻外记者。1992年我被国际广播电台派往美国华盛顿,在那里常驻了两年多。虽然那时是中美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克林顿刚上台,我们想采访个部长都很难联系到,但我还是觉得那段经历非常难忘。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美国驻站的2年多时间里,我采写的稿子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得了,所以那两年时间还是很有收获的。”

因为长期从事对外宣传工作,王国庆一直在思考,要怎么用国际语言来表达中国故事。在昨天这一场新闻发布会里,他就先后给记者们讲了两个故事:“我想起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很少人知道东亚系的前身其实是由一名华人劳工建议并且捐款建立的……”,“说到这儿我又要讲故事。不知道是否各位听说过“包虫病”?这是一种在我国部分高寒、干旱、少雨农牧区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

王国庆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演绎中国故事。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可能今天很多外国记者,我今天讲的他也未必全懂。因为我们很多方面还是固有的话语体系。所以这方面,要用国际表达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出去,这也不容易。我们很习惯的叙述方式,西方不是这样的,另一种文化我们要研究,然后把话语体系转变好。”

公共外交就是广义的对外宣传,政协在公共外交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对此,王国庆在此次记者会前,接受中国报道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协本身聚集了社会各界的人才,不谦虚地说,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每个人都是非常好的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政协不仅仅是国内参政议政的平台,也应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全国政协各个专委会每年都会组织多项政协委员出国交流的活动,同时也会邀请国外的客人来政协做客。

“公共外交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涵盖的范围很广,内容很丰富,在这点上我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公共外交还存在技巧问题。过去,我所从事的工作被称作‘对外宣传’,我们过去的话语体系不仅仅与西方国家,即便是与部分东方国家,也是有差别的。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话语体系来讲述。所以,政协以及政协委员在未来要做好公共外交这件事,还是要多多下功夫。”

编辑:侯瑞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