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关注政协发言人王国庆"首秀" 称表现"完美"


2016-03-03 14:24: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陈维松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2016年,中国迎来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两会重头戏”,《联合早报》2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当日举行的“两会”首场发布会——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成为媒体最受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1983年以来的第14位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首次亮相发布会,他强调,“政协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

王国庆195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他曾担任国新办副主任13年,当年力推在全国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日发文指出,纵观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王国庆的整体表现比较从容,这可能得益于他多年的记者生涯。

2日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17位记者在发布会上获得提问机会,比往年多了五六个问题。有媒体指出,境外媒体记者谈及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这场首秀,用了“实打实”、“坦率”、“信息量大”等关键词。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为迎接自己的“两会”首秀,王国庆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他还与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外国媒体等沟通,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

对于境外媒体的态度,王国庆也很明确,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外媒记者问我要电话我一般也给,但我也叮嘱一句,有的时候我的电话不太容易打通!他们都明白的,有事儿会找我秘书。”

据《香港文汇报》3日文章,政协发布会刚结束,该报的记者就问了王国庆一个问题,“您给今天打多少分?”,全场愣住3秒钟,王国庆带头大笑。最后,这位老新闻人给自己的“首秀”打了60分。报道指出,现场记者纷纷表示分数太低了,国庆主任太谦虚了。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称,这场发布会perfect(完美)。

俄罗斯卫星网2日报道,32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中国“两会”,其中外国记者达1000多人。每年的中国“两会”都会吸引大批媒体记者,今年将审议的“十三五”规划更引发外国观察家的特别兴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