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汉民:中国应强化第三方检测与评价监管


2016-03-02 15:08: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斐)在过去一年,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事件牵动着中国民众神经,比如校园“毒跑道”、饮用水污染等事件引发民众质疑相关检测,而汽车排放标准、食品安全标准等则部分存在以低充高、弄虚作假的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法学专家周汉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第三方检测、评价机构的监管必须强化,包括设立专门监管小组、建立责任追查制度、建立公众评价系统和淘汰机制、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中国正在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简政放权,大量原本由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的安全检测和评价工作,已转由社会第三方机构承担。

周汉民说,这种转变有利于提高公开公正的社会管理制度设计,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助益作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操作中,第三方机构认证资格的后续监管往往仅由行业协会承担,明显力度不够;分包乱象突出导致第三方检测和评价流程不规范,而受利益驱动的一些第三方检测机构甚至为拉拢合作企业而故意出具虚假合格报告。

周汉民认为,目前中国对第三方的监督管理处罚主要依靠部门规章中少数不痛不痒的规定,没有形成健全的制度约束,管理体制也不够完善。

他建议,要加强消费者保护协会和纪委之间的联动,一旦发现检测、评价中出现腐败问题,纪委可以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处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