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境外记者看两会:观察中国的最佳窗口


2016-03-02 14:56: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伟 屈婷)3月1日10时不到,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就迎来了第一批报道两会的境外记者,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在报到处排起了长队。

法国《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驻北京的记者梅业早晨6点就起床,从位于北京东面的外交公寓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西面的梅地亚。“我在这里已等了一个小时,希望可以更快地拿到车证,因为我有很多东西要写。”

梅业在中国生活了28年,说中文时仍带着法国口音。他表示,自己来到梅地亚取记者证的那一刻已经进入中国“两会时间”。跑了26年两会,他仍希望把时间花在两会报道上。

在中国生活的28年里,梅业已去过27个省份,他用眼睛和笔记录“中国故事”,用耳朵聆听“中国声音”,但他并不满足日常的新闻报道。

“新闻的时效很短,今天的新闻过一天就成了旧闻,没人愿意再看。我想为西方读者讲述中国发展的故事,为外国公司提供更好的决策建议,便于他们理解中国。”梅业说。

梅业向记者讲述了他在中国看到的留守儿童的故事。他说,由于父母进城务工,这些孩子不得不与祖父母一起生活,但是碍于文化程度、贫穷,这些家庭无法保证孩子有更好的未来,他希望在两会上采访更多的代表委员,了解他们是如何关注这个群体的。

“没有任何的时刻,可以像两会一样,如此密集地见到来自中国各个角落的代表委员,与他们聊天,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梅业说。

与梅业不同,来自西班牙电视三台的丹尼尔和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的罗佩卓跑两会的经验都不多。第一次跑两会的丹尼尔在一个便签本上记录下梅地亚可能用到的拍摄地点和镜头。

来中国之前,罗佩卓是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驻德国柏林的记者,但他2014年申请调往中国。“中国很有趣,而且书上和电视上的中国都很精彩,是不一样的精彩,我要亲自来看看。”罗佩卓说。

在两会这个“观察中国的最佳窗口”下,罗佩卓最感兴趣的话题还是两会上即将审议讨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他想知道,接下来5年中国有哪些重大的发展计划可能会落实;对于外界担心的中国经济,他也想听听总理、部长以及代表委员的看法。

罗佩卓认为,反腐、环境保护仍然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在习近平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的今天,中国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有什么具体措施也值得期待。

55岁的韦燕从事新闻工作31年,与两会是老相识了。自2001年中外新闻社在香港成立至今,她已经跑了15年的两会,对这些年间两会的“变”与“不变”感受深刻。

韦燕说,两会的开放程度在扩大,“记者提问,代表委员们几乎是有问必答”。

作为香港媒体驻京的记者,韦燕对“一带一路”战略非常关注,“我希望看看今年两会上各部委对此国家战略有哪些实施计划,或者说,已经有哪些落实到位的计划”。

韦燕认为,本届政府是团结、高效、务实的,许多问题都处理得很好,但同时也面临着来自经济等方面的挑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