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开放内地居民网上签注赴港“个人游”


2016-03-02 10:38: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记者谢希语 苏晓)两会开幕在即,很多涉及内地与香港经济民生的问题受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针对近来香港旅游业遇冷的现象,有委员提出更加方便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的建议。

梁君彦、林健锋、张华峰和林建岳联合提出“建议国家开放拥有电子护照的内地居民可网上签注赴港‘个人游’”的提案。

提案指出,2015年整体访港旅客下跌2.5%,内地旅客人数更是下跌2.9%,其中留港时间较长、消费力较高的内地旅客跌幅显著,对香港旅游业影响较大。加上目前很多国家放宽对内地居民的签证安排,如果维持目前的“个人游”政策不变,长远将出现内地居民到国外旅游比来港旅游更加方便的局面。

提案建议国家允许拥有电子护照的内地居民在网上申请签注赴港,可先在目前支持“个人游”的49个内地城市试行,再逐渐扩大至其他城市;同时由内地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研究,因应香港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控来港的内地旅客人数和次数。

林健锋还提出“关于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特区政府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与内地省市设立直接的沟通平台,加强联系;建议特区政府定期与内地相关省市举办交流会议及企业简介会,让内地企业充分了解香港企业可提供的专业服务;积极研究加入亚投行,争取亚投行及内地企业在港设立融资及财资中心;建议内地各大高校设立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语言、商贸、法律等相关课程,培养足够人才,可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等。

林建岳建议,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的多元旅游平台,充分利用香港的文化、地理等优势,形成一程多站的旅游体,如打造“一带一路”游轮旅游枢纽中心、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商务会展旅游中心、建设“一带一路”旅游研究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仲裁中心等。

张华峰建议,将香港打造成亚投行的营运中心,香港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可发挥融资作用;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人民币发债平台;将香港建设成亚投行的金融交流平台。

林健锋还建议:积极鼓励香港学生到内地交流;加强两地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在教育及学术范畴上的长远交流;加强推广基本法,构建更多平台和管道,让市民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基本法的内容和内涵;善用互联网发放正确讯息,让香港年轻人了解国情。

此外,委员们还将提交“内地与香港合作协力实践《中国制造2025》”、“关于《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多方合作,全方位打击电信诈骗”、“深化两地证券合作协助中小券商北上提供服务”、“充分利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角色”等提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