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香港代表委员将聚焦“十三五”期间“香港愿景”


2016-03-02 10:05:21     作者: 张晶 牛琪 颜昊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新华社香港2月29日电(记者张晶 牛琪 颜昊)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上旬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的重要一年,香港在其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两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香港经济和旅游业前景,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最关心的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怎样让中国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面对经济下行和出口减少的压力,如何引导港商在内地投资的制造业工厂加速转型,是李秀恒十分关心的问题。他希望中央给予一些建议,帮助内地的港资工厂“腾笼换鸟”,以“中国创造”的标签重振出口业。

香港的文化主题展示是李秀恒另一个关注点。他说,香港有世界顶级的收藏家和藏品,香港收藏家中国文物的收藏水平非常高。希望国家能支持香港的收藏家在香港建一个高水平的中国文化主题文物博物馆,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会理事长蔡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两会上他将重点关注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香港应在国家“十三五”期间扮演的重要角色等议题。

他说,过去两年香港旅游零售业发展遭遇罕见下降,创新科技领域缺乏良好的产业模式,这些都困扰着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他将在两会期间与代表、委员分享思路,致力于寻求香港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模式和道路。

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则重点关注两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内地城市赴港“个人游”政策。

他说,两地跨境基础设施如港珠澳大桥、高铁等,在具体设计细节上一定要方便两地居民的使用,才能有效促进两地的交流与融合。他在议案中还具体针对港珠澳大桥过境设计了一个便利化过境方案。

他指出,因为港珠澳大桥将采取“三地三检”的方式,即在大桥位于香港、澳门和珠海三地的终点均建设入境口岸,所以他建议,在三地口岸均应建设附属的立体停车场,任何一地的居民可驾驶私家车通过大桥,将车辆停妥后再过关。

他说,这样三地居民前往任何一地都可以免除现在通过口岸两次上下车的麻烦,能极大地增强大桥过境的吸引力,提高大桥的使用效率。

自2003年开始,目前有49个内地城市开通赴港“个人游”。2015年,内地访港游客人次出现3%的跌幅。田北辰认为,内地60多个一线和二线城市中还有10多个未开通赴港“个人游”,包括青岛、西安等著名旅游城市。他建议,内地应进一步开放10个城市赴港“个人游”。

针对内地旅游人群庞大而香港接待容量有限问题,田北辰还指出,目前内地赴港“个人游”出现明显的潮汐式人流,即每逢春节、国庆等假期,“个人游”异常火爆,而淡季时则客人寥寥。他建议,在开放更多内地城市赴港“个人游”的同时设立每年总量上限,按每个月分配数量,合理引导内地“个人游”来港。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今年两会带来的议案涉及到许多方面,如促进内地与香港水产品的贸易合作、深化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香港出入内地车辆延期服务及进一步完善动物保护法规等。其中,对在香港建立永久“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陈勇尤其用心。

他认为,设立永久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刻不容缓。通过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和香港民众的抗日事迹,可以反映香港英勇抗战的史实,进一步激发后人学习及继承前辈不怕流血牺牲、义无反顾、舍家卫国的香港精神。

陈勇还表示,在经济发展方面,香港有能力也有需要搭上“十三五”快车,发挥区位优势、激发经济动力。

他强调,“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蛋糕’,香港绝对不可错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