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何平代表:把乡亲们的“唠叨”带到两会上去


2016-03-02 10:28: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光明日报

重庆市武隆县是位于武陵山区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隔三岔五找时间去村子里“转悠”,听乡亲们“唠叨”,是全国人大代表、武隆县委书记何平最喜欢做的事。

2月19日,何平“转悠”到巷口镇万银村,这里离县城只有10多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何平发现,村子里凡是水泥浇注屋顶的房子,都会在屋顶上建一个水池,这让他觉得有点“稀奇”。

偶遇村民杨奎,何平问:“老人家,你家屋顶水池修那么大,干啥?”

“那能干啥,装水呀!趁开春樱桃湾供水人饮水池里还有水,存一些在楼顶。”杨奎向何平“唠叨”:樱桃湾供水人饮点还算是村里水量比较充足的供水工程,但是只要遇上伏旱天气,人畜饮水还是很困难,大家都要去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实在没办法了就只有等政府用消防车送水。“什么时候能在上面修水库,直接将水引到万银村来就好了。”杨奎说。

“一路上来,看到村里也有不少水池,为啥都没蓄水?”何平略有疑问。杨奎苦笑着摇摇头:“没有水源的水池,装太阳、月亮还可以。”

2015年从巫山县委书记调任武隆县委书记的何平,已经“转悠”了全县的很多乡村。拥有世界自然遗产的武隆,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自然水源小而散,高山峻岭的环境使得人口密度较小,不具备建大中型水库的条件。类似万银村这种“高出两块砖”的水池,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

紧紧盯住“转悠”、听乡亲们“唠叨”掌握的信息搞调研,武隆县委提出了通过“向上争取、整合资金”,在万银村附近建一座小型水库的思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万银村和附近片区的人畜饮水难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在村子里“转悠”时,何平不止一次听人说起孤儿和失依儿童的事。今年1月,全县的市管、县管干部和各个扶贫集团,都将“看孩子”当成春节前必做的“大事”。县委县政府决定,除民政部门每月给予每人600元生活补贴外,还将对孤儿和失依儿童进行持续性帮扶,直至他们长大成人。

“一下乡明显感觉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多,尤其是贫困村特别明显,要实现整村脱贫,难度可想而知。”何平认为,要想让外出的人返乡后既能创业又能顾家,改变农村贫困群众生活现状,最首要的依然是公路、水利等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也是众多贫困村乃至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今年的全国两会,何平结合平时的深入调研,准备重点关注武陵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三峡库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武陵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三峡库区都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希望通过分析研判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推动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水利等建设,让群众的脱贫路走得稳一点、顺畅一点。”何平说。(本报记者 张国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