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两会将传递哪些重要信号


2016-02-29 15:00:07     作者: 李来房 王民 沈洋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一年前,运丰冶金公司一座70万吨产能的炼铁高炉停产。现在,公司靠生产钢坯勉强支撑着,员工也比最红火时少了一半,剩800多人。

  运丰所在的河北南部钢铁重镇武安市,距北京400多公里,辖区内18家钢铁企业中两家已被市场淘汰,部分企业自行减产应对行业严冬。按计划,到2017年底,武安的炼铁炼钢产能要比2013年压减约四分之一。

  在钢铁产量占中国四分之一的河北,许多钢铁企业和运丰眼下的境遇相似。化解过剩的钢铁、水泥和玻璃产能是河北调整偏重工业结构的重点,今年将再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800万吨。

  一段时间以来,“经济下行”成为海外舆论谈论中国时经常提到的词汇。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强调,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是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

  “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有关部署值得期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还将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宏图。专家们认为,这个规划如果通过并顺利实施,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国经济正从几十年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以中高速增长为特征的新常态阶段。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今年和“十三五”(2016-2020年)期间的增长预期,以及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改革发展举措。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创业创新在中国社会蔚然成风,去年新登记企业每天超过1.2万户。

  首都北京的战略定位之一便是科技创新中心,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连续五年保持6%左右,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去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增速创新高。中关村创业大街吸引了大批创业者。

  “中国正在涌起创业创新的热潮。与以色列一样,中国也可以成为创业的国度。”《创新的天梯》作者、以色列理工学院国家政策研究机构资深研究员什洛莫·迈特尔对记者说,“中国梦”也包含“创业梦”。

  在他看来,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需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这离不开创新和技术进步。迈特尔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相信中国今年能够实现6.5%以上的增长。

  “考虑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中国经济的体量,实现这一预期将是了不起的成就。”迈特尔强调。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国内结构性矛盾、7000万人脱贫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挑战。

  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54户有四分之一是贫困户。春节前夕,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到这里了解扶贫情况时强调,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63岁的神山村贫困户张成德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养起了山羊和娃娃鱼,去年纯收入增加了4000多元,他的二儿子决定今年不再外出打工,留下来帮助扩大养殖规模。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出几年我们家就能脱贫致富,到2020年一定可以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梦。”张成德对未来有信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认为,除精准扶贫以外,预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将继续推出改善民生的新举措,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环境污染,让百姓拥有更多健康清洁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时还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目前,除了已设自贸区的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外,有多个省份提出建设自贸区申请。

  辽宁省的“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大连自贸试验区,寄望于通过扩大开放倒逼改革和创新。由于体制机制和经济结构等原因,这个老工业基地去年的经济增速仅为3%,在31个省区市中最低。

  同时,自贸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融合,也有望助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塑造对外开放新局。

  迈特尔说,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和外贸拉动转向消费拉动,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强劲增长的巨大市场,中国未来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更大机遇。

  今年两会还将审议讨论慈善法。这将是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瞩目一步,也将有利打赢扶贫攻坚战役。

  实际上,推进依法治国也将是未来五年的重要工作。中国的司法系统做了大量的改革,从反腐败到惩治各种犯罪,再到服务经济发展,都有新措施新成果。

  两会是中国年度重要政治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属于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们通过两会,观察未来一年及五年,中国如何坚持走具有自己特色的道路,用自己的办法来应对挑战。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在今年两会的各种议程议题中得到反映。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