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优质


2016-02-25 11:13: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

  关于运用创新制水技术工艺,

  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优质的提案

随着我国工业、农业、城镇建设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并不断累积,水资源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污染,污染物从单一的微生物污染发展成微生物、无机物(汞、砷、铅、镉、铬等有害重金属)和有机物(抗生素、激素、农药、洗涤剂、工业污染等)的综合性污染,污染范围越来越广,并且向土壤深部扩展,这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严重地危害到人民身体健康。饮用水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尽快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放心、安全、健康的水,已成为党和政府急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目前世界上饮用水的处理普遍采用1902年比利时的技术工艺,即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四部曲”。这套水处理技术工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不仅有处理成本高、后处理难的问题,尤其加氯、臭氧消毒,其和水中复杂的污染物质反应产生氯化物、溴化物等致癌物,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各国都在寻找解决水安全问题的最佳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太和洁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对城乡饮用水安全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深入研究,模拟天然矿泉水生成的环境与条件,经十多年的研究、试验,研发出“城镇生活饮用矿泉水技术工艺”。该技术采用水活化、污染物去除、矿化平衡、物理消毒工艺路线,通过系统集成创新,并经多年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成果涉及的多项技术工艺已经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十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鉴定并获得推广证书,列入科技部火炬计划支持项目,取得北京市新产品新技术服务证书,已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项目。

至今,河北省怀来县、山西省蒲县、北京朝阳区常营乡等20多个城镇、社区,上百万人已经享用到了龙头优质直饮水。经第三方权威水质检测部门跟踪检测,水质除满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安全要求外,还达到了《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要求,水质优于欧美标准。并且,该技术还可以减少水厂建设投资,降低运行成本,节约淡水资源,减少污染物产生,受到当地政府、用户和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我国供水的水处理技术工艺提供了新的选择。

如果以该项技术工艺为基础进行城乡供水改造升级,将有助于经济高效地解决我国面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问题。建议解决三个问题:(1)调研论证: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调研论证,并与其它技术工艺进行比较,在论证可行的基础上推广应用;(2)应用标准:建议在推广应用该技术工艺过程中,卫计委适时采用新标准相对应;(3)示范工程:建议住建部、水利部分别在有代表性的饮用水水源污染严重地区,在城乡建设几类示范工程,适时进行推广,加快解决我国广大城乡饮用水安全问题,尽快让广大人民饮用上安全优质健康的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