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韩兴旺委员:化解不利因素加快推动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2015-03-13 14:06:4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马勇)“像循化这样的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眼下面临不少不利因素。”谈起民族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公司董事长韩兴旺显得有些急迫。

韩兴旺告诉记者,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循化的教育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一些制约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也逐渐显现。

一方面,就业压力促使家长供孩子上学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一些家长觉得供孩子上大学的投入很大,毕业后就业难,投入和产出不对等,供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信心受挫。另一方面,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在西部民族地区更为突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在县城,乡镇学校尤其是偏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紧缺、代课教师多,教育资源匮乏。

韩兴旺认为,加强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学科调整和专业设置,以市场为导向,提高高等教育的适用性,增强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就业能力。另一方面,针对西部民族地区欠发达的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扶持措施,牢固树立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

韩兴旺建议,国家应对西部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大对口帮扶、支教和特岗教师等政策的实施力度,优化教育布局调整之后的师资力量配置,加快完善教师交流和培训计划。

“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特别是上大学的问题,不能光靠国家,要靠社会各界关心。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帮助循化这样的西部民族地区多培养一些高等教育人才。”韩兴旺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