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李建保:希望国家持续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


2015-03-13 11:18: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3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感谢主持人,我这个问题是提给海南大学的李校长的。李校长,近年来,我国在支持中西部高校的教育发展上推出了很多举措,海南大学是否从中受益?如果想进一步提高质量,深化改革,您希望继续得到什么样的支持?谢谢。

[海南大学校长 李建保]

谢谢。海南大学地理位置虽然在南方,但是我们属于中西部高校。这几年在国家及海南省的支持下,特别是211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的扶持,海南大学有了长足的发展,整体水平上了新台阶。

近几年,我们校舍建筑面积超过建校以来50多年的总和,博士点从一个增加到五个,建设了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批科研的基地建立起来,学生质量显著提高,连续五年,每年高考录取平均分以高出各省控制线6分以上持续提高;每年约300名本科毕业生免试进入清华、北大、浙大、天大等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就业率91%以上。一批国家级人才加盟海大,例如:从事海洋药物研究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素兰博士,从事海洋工程研究的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汪峻峰博士。这些都是海南大学高速发展的体现。

在新形势下,我们希望国家对中西部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重点高校持续支持,因为建好一所大学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需要一个持续支持的过程。希望国家在“十三五”计划中能够持续支持中西部高校的建设。海南省的博士点、博士生数量都很少,一个学校只有四十来个博士招生名额,根本不能满足科研和地方高层次人才需求,希望博士点和博士生招生数量能够增加。希望国家对于这些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地区的地方重点大学给予生均拨款支持,将国家对地方高校的专项经费一部分转化为常规性拨款。希望中央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地方高校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这是我的请求和建议。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