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沈健:促进教育公平 确保招考阳光公开


2015-03-13 15:08: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做客新华访谈2015两会特别节目,与网友分享江苏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经验。

从2013年开始,凡在江苏取得了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的学生,就可以参加江苏省高考。当时,这项江苏异地高考方案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公正、最公平、最大方,甚至是最人性的异地高考方案。对此,沈健表示:“学生的监护人在江苏有合法的、稳定的职业,同时合法稳定的住所,包括租赁的。这些随迁子女都可以在江苏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被江苏有投放计划的本专科学校录取。”

据沈健介绍,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实施后,2013年共有347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参加高考报名,有263人被各类高校录取;2014年符合报名条件的随迁子女与本省户籍考生同时报名,共有3002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省报名参加高考,有2309人被各类高校录取;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有7454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省报名参加高考。

“江苏省将会在随迁子女考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的合法权益。我们觉得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通过接受教育来改变命运的重要的环节。”沈健说。

此外,江苏省教育厅还高度重视一些重点和关键环节的管理。沈健介绍:“从2012年起,江苏就建成了标准化的考场,现在所有的高考也包括一些由教育考试院承担的社会考试内容都在我们标准化的考场当中进行。这就会坚决杜绝可能出现的考生舞弊的现象。”

沈健表示,江苏省教育厅通过加强对预留计划使用的管理,确保招生录取的“零点招”,加大招考惠民力度,并认真贯彻教育部对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提高贫困地区子女上重点学校的比例。而且,在计划安排、投放档案、沟通联络、审核批准等各个环节都力争做到“零差错”,确保每一名考生的录取都符合政策规定,经得起检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