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赵世勇:新常态下的西部城市要探索发展新路径


2015-03-13 14:56: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网两会前方报道组杨清明 杨怡)与四川代表团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总理频频为四川点赞,不仅称赞四川主动作为,更希望四川能在西部大开发中继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两会期间,新华网邀请到了地处成渝经济区中心位置、四川省遂宁市市长赵世勇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就新常态下西部城市发展路径与探索进行专访。

新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新华会客厅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本场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赵世勇先生,欢迎您!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赵世勇: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新华网:3月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审议意见并作重要讲话。克强总理要求四川省在西部大开发中起“领头羊”作用。对此,您是如何理解和看待的?

赵世勇:克强总理3月8号参加四川团讨论时,要求四川省在西部大开发当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我认为这是给四川省在未来的工作中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我理解,“领头羊”重点是经济层面上的领头羊。我们不仅要做大经济规模,当好经济总量的“领头羊”,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发展质量,让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扮演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转变。

至于如何发挥好这个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一个西部大省,四川目前占西部经济总量的1/4至1/5,这是很大一个数字。但与此同时,四川省传统产业占比很大,而新兴产业的培育还有一个过程。因此,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首先要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改步伐,通过战略重组实现转型升级,真正把经济总量做得更大。同时,要进一步培育新的产业,通过把新的产业调优结构、转型升级。

新华网:据我们了解,遂宁市地处成渝之心,人口密度大,人均资源少,传统产业占比大,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个过程。在新常态下,你对政府工作报告“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是如何理解的,具体做法将有哪些?

赵世勇:地处成渝之心的遂宁市,距成都市、重庆市各128公里。遂宁是一个典型的西部丘陵地区,也是一个后发地区,主要的特征就是人口密度很大,人均资源占有比较少,初级阶段特征很明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对我们遂宁来讲任务很艰巨。

对于新兴产业占比只有20%左右的遂宁市来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基本前提,“进”是根本的出路。首先得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为“进”创造条件。

2015年,对我们遂宁来讲,要落实总理“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我们认为要做好五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以存量引增量、提质量,就是要改造现有的传统产业。通过技改投入与战略重组等措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面。遂宁市的三大传统产业,一是纺织产业,遂宁市有60多余纺织企业,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二是化工产业,主要是炼油;三是食品饮料,主要是白酒。这三大块占了遂宁市经济总量的80%。为了盘活这些存量,有两个思路办法,一是进行战略重组,二是技改扩能,通过这两个措施盘活传统产业,从而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对沱牌酒业正在进行战略重组,拟选择一家企业,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进行重组。炼油这一块是主要是搞技改,纺织企业是要抓住国家取消纺织企业进口配额这个利好政策。

第二篇文章,是以增量优结构、提效益。遂宁市确定了八大成长型产业,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天然气、机电与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科技服务等。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把这八大成长型产业做大,提高其在产业比重中的比例。

第三篇文章,是抓投资,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离不开有效投资的牵引。2015年,遂宁市预备完成1000亿的投资总额。特别要加大产业投资特别是技术改造投资的力度。在消费方面,而消费这一块,要顺应消费新需求,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等,培育包括健康养老、旅游、电子商务等在内的新的消费热点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要突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强重点城镇和新村建设,扩大农村家电、家装等消费,发挥消费在稳增长、扩内需中的关键作用。

第四篇文章,是抓改革,促创新。改革主要是在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制度改革等方面,大力简政,持续放权,提供一个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创新主要是在企业创新方面搞技改,加强产学研联盟等。

第五篇文章,是守底线、防风险。“守底线”包括民生的底线,发展的底线,稳定的底线,安全的底线,作为政府要坚决地守住。民生的底线,我们有21件民生实事要办好;发展的底线,就是我们的增速不能跌破合理的区间,我们今年确定8.5%的增速;稳定的底线,就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的底线,就是防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新华网:希望我们遂宁能做好这五篇文章,为老百姓服务。当前,国家为应对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出台了一系列定向调控、区间调控的政策,你们如何把握和用好这些政策?

赵世勇:作为基层政府,我们很关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很多利好政策。比如定向调控、区间调控、降准降息,支持西部基础设施,铁路、水利、棚户区改造等一些公共产品的财政保障,我觉得这对西部地区释放了大量的、有用的、利好的政策信息。作为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我们一是要好好地解读、研究这些政策信息,然后对接好,用好、用活这些政策。

对遂宁市来讲,具体有几方面:一是棚户区改造,我们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高速公路、铁路;三是水利基础设施,我们今年六大水利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也正进行积极的对接,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新华网:作为西部,受区位条件、人力资源、科技水平和产业集聚能力等方面的限制,过去在招商引资中主要靠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去年,国务院62号文件中,下发了关于清理全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通知,您怎么看待以及应对这一政策?

赵世勇:对于国务院去年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全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的通知,我认为目的就是要清除一些不协调的、制约市场发展的市场壁垒,在全国形成一个统一有序、公平公正的环境,这是依法治国的体现。作为地方政府部门,我们很支持这个行动,当然对我们一些惯性的做法也是有影响的。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遂宁市已经做了清理,直接废止137项涉及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遂宁市要改变过去靠优惠政策,主要是靠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来吸引投资,转变为今后靠优良的发展环境,靠好的城市生态环境,靠产业集聚的优势,靠区位的优势来吸引投资,我觉得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从长远来讲,这项政策对我们有非常好的影响,遂宁市迟早要走到这一天。靠环境来吸引投资应该是一个方向、一个趋势,我们支持它,并要逐步将依靠优惠政策来吸引投资转变为依靠优良环境的招商引资。

新华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总理多次提到创业和创新这两个词,鼓励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让千千万万的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让草根创业蔚然成风、遍地开花。那么,遂宁市将如何推进这一激发活力的伟大工程,从而为创业者们提供好的环境和好的条件呢?

赵世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两个字,“创客”,这标志着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崭新时代的到来。报告中有很多内容涉及创业、创新,比如在让草根创业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方等表述。同时,我们注意到去年国务院召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8次研究创业创新。我的理解是,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就是抓住了国家经济增长扩内需、激活力的关键,是中国经济今后发展的新引擎、新发动机。

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第一,对于政府来讲,要持续地降低门槛,让创业、创新者“进得来”。要通过大力简政、持续放权,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大力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搞“先照后证”,以及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通过这些措施让尽可能多的创业者能进得来。

第二,要提供以金融为重点的服务,让创业创新者“活得了”。对创业者来讲,一开始最缺的还是钱,即没有开办费。我觉得,政府就是要为他们提供创新金融的新产品。比如说,去年我们自己搞的信用贷、供应贷、助保贷、新农贷。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没有抵押物,政府可以通过你的诚实守信来给你贷款;你的抵押物不足,政府可以给你担保来给你贷款。我们通过这些方式,让创业、创新者进来以后活得了。

第三,要搭建平台,落实相关优惠政策,让创业创新者“做得大”。现在,国家有很多提供优惠政策的方式,包括减税、降息以及财政补贴。同时,可以搭建创业孵化园。比如,遂宁市现在已搭建14个创业孵化园,对于场地、政策咨询、项目服务等方面的提供都是免费的。此外,还可以提供财政补贴。政府要想办法落实这些措施,让它尽快做大,这是我们的想法。

新华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依法行政,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也要靠法治来保障。请问对建设法治政府,您有何打算?

赵世勇:法治是一个社会必须的底线,也是社会必须的行为规范。当前,中央在全国开展全面依法治国并做出了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我认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一个讲法、依法办事的法治氛围。

作为政府来讲,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为什么是关键呢?因为,现在的市场经济需要靠法治去规范,深化改革需要靠法治去保障,现在很多社会的不稳定和风险也需要法治去化解。因此,建设法治政府是当前依法治国头等重要的大事。

作为市长,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我认为三个方面很重要,就是要用好权、行好责、执好法。

“用好权”,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遂宁市今年将重点推出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同时,还要建立和推行依法行政的各类制度,解决依法行政中的各类问题,最终由解决问题入手,以问题导向来用好权;

“行好责”,就是要按照法定的程序来决策。法定的程序是五个步骤,一是要公众参与,二是专家论证,三是风险评估,四是合法性审查,五是集体讨论决定,通过这五个程序来履行职责;

“执好法”,重要针对两个方面。首先,是推进综合执法,以前的执法是分散在各个部门,我们现在要把它综合起来,避免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问题。其次,是要大力压缩行政执法的自由裁量权,挤压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尽可能地做到公平、公正。实际上,现在老百姓所需要的,一方面是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就是政府为他提供一个公平的环境,后者是最需要的。

新华网:希望遂宁市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在节目最后,感谢赵市长与广大网友的分享,也感谢大家对新华会客厅节目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