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王茜委员: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法律体系 有效利用大数据


2015-03-12 14:00: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黄玉艳 史靖)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大数据”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十分关心数据产业的发展,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茜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设在人民大会堂的两会访谈间,就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进行访谈。

王茜一直十分关注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数据开放等问题。前年和去年她分别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关于实现数据开放、构建为民服务信息化体系》等相关提案。今年她的关注点更加深入,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法律体系》的提案。

王茜表示,大数据是创新、创业的动力,新兴产业都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基本的生产元素和生产资料,没有大数据,新兴产业是无水之源。她认为,大数据为观察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力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方便地掌握一个实物的规律并预测未来。如果能够有效利用大数据就能够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有利于建成服务型、责任型的政府。

王茜对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国目前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还不够到位,关于数据安全的政策和制度处在缺失状态,令各部门数据开放心存顾虑。此外,我国目前数据的采集方式也相对单一,数据的动态更新不足,质量得不到保证,使用的价值也就不高。”

王茜提出,大数据应该成为国家战略,将数据资源视为国家资产,大力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但是要保障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必须立法先行。她说:“如果形成数据开放的法律体系,就能够建立相关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有章可循,管理到位,秩序到位,打消数据开放的顾虑,保障采集、使用数据有法可依。”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