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周洪江:中国企业有能力给消费者提供质量有保证的产品


2015-03-12 13:55:2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2015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作客新华会客厅,就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提高中国葡萄酒的竞争力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关于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的区别,外界曾有文章对中外葡萄的品种、酿造工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对比,质疑国产葡萄酒在生产环节的落后。对于这样的质疑,周洪江表示“我也看到过这样的文章。”不过,对于文章的内容,周洪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写文章的人可能是对中国的葡萄酒不太了解。我想借此机会简单讲一下。首先,中国葡萄酒的工业发源于张裕,张裕发源于1892年,走过了120多年的历史。张裕从成立那一天开始,从欧洲引进的葡萄品种就是做葡萄酒的。到现在,可以说99%以上的中国葡萄酒企业生产用葡萄都是专门用于做酒的,葡萄品种都是跟世界接轨的。做葡萄酒的葡萄跟我们大家吃的葡萄的品种是不一样的。文章中提到的对于葡萄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东到胶东、西到新疆有十个葡萄产区,每个产区生产的葡萄品种不完全一样。即便是同一个葡萄品种,在不同地区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赤霞珠表现比较好,但勃艮第地区的黑比诺表现得比较好。中国的十个产区也是这样。不是所有品种都是一样的,葡萄酒是个性化的产品。”周洪江说。

“另外,我们的酿酒技术也是跟国际同步的。酿酒过程中需要的辅助材料都是国际大公司生产的,都是统一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中国大企业的设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它的信息化程度、自动化程度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周洪江进一步解释。

周洪江建议网友们到烟台、北京的爱斐堡、宁夏的银川、新疆的石河子去,实地参观酒庄和葡萄园,提高辨别能力,充分了解中国葡萄酒的现状。“我们的基地西到新疆、宁夏、陕西,东到烟台,不同产区都有葡萄园,我们也向消费者开放。还有旅游,邀请大家到实地去看,百闻不如一见。看了我们的葡萄园,看了我们的生产设备,看了我们的酒窖。这个文章中还提到中国企业生产的葡萄酒不在酒窖存放,大多数都不用木桶。全世界的很多酒是不用木桶的,是普通的餐酒,生产经过处理就上市,是新鲜型的。还有陈酿型的,一定要放到木桶里,木桶要放到酒窖。张裕在全国的酒庄都是有酒窖的,我们生产的酒庄酒,都是会在木桶存放一定时间以上才能装瓶,国内其他企业也是如此。”

周洪江认为,葡萄酒行业像其他行业一样,需要中国的企业自己有能力给消费者提供质量有保证的产品,这是张裕这样的企业要立志做好的。另外,消费者的心态也要发生变化,月亮不是国外的圆,国外的产品也有不好的,也有达不到要求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