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顾】境外媒体解析政府报告之反腐:不只为抓几个贪官


2015-03-06 14:11:3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强调,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提出要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境外华文媒体对此分析称,反腐的真正目的不只是为了抓几个贪官,更是为了建设清廉政府、以百姓福祉为己任而高效廉洁的政府。

对于昨天的报告,法国《欧洲时报》6日社论给予了高度评价,社论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背景下的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引人注目。5日李克强在人大开幕会议上的报告,可圈可点、亮点多,在海内外均引起热评。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反腐倡廉”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词。

文章认为,反腐的真正目的,不只是为了抓几个贪官,更是为了建设清廉政府、以百姓福祉为己任而高效廉洁的政府。今年两会的重要特点就是要在反腐声中、在治理中建设清廉政府,这已成为重要目标。可以肯定的是,反腐败正在为建立清廉政府打下基础,一个高效、廉洁、为民的政府在今年两会中以及两会后将得到更多的体现。

香港《文汇报》6日文章援引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的话称,“通过反腐,经济秩序好了很多,民营企业可以一视同仁的参与市场竞争”。刘永好对中央近期重拳反腐给民营企业带来的新机遇表示兴奋。

刘永好直言,反腐让民营企业反而有了公平发展的机会。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让不同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如今一视同仁地对待民营企业,支持、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才真正得到落实。”

美国《侨报》5日发表时评称,诚如习近平所言,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文章称,反腐好戏还在后头,且看中纪委如何撒网布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