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仍是当今世界共同的机遇之路

2024-03-05 16:46:00 【关闭】 【打印】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合作,实施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 

  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然而,针对一带一路的不实言论与无端指责也层出不穷。有西方媒体称,一带一路投资额度明显缩水,中国向共建国家提供的贷款在下降,对外投资难以为继。 

  全国两会期间,中外专家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仍呈现出十足韧性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事实上,一带一路正进入收获期,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将持续为世界提供机遇、释放红利。 

  

    20211014日,在卢旺达东方省恩戈马地区,村民从中国援建的水井里打水 (图片来源:新华 

  恶意唱衰一带一路美西方居心叵测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中非中心执行主任丹尼斯·穆尼内(Dennis Munene)认为,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持悲观论调,主要因为它们将其视为地缘政治竞争目标。他表示,长期以来,全球南方国家的发展受西方国家压制。以非洲为例,在殖民时代,发达国家在非洲建设的基础设施都具有剥削性,目的是榨取资源,促进其自身的发展,却使非洲陷入贫困落后的境地。相反,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打开了互利合作的新模式,推进当今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必将遭到某些西方国家的抹黑批评,因为即使他们也模仿一带一路,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计划,但都无法与中国竞争,因为事实证明这些项目都是空头支票。穆尼内告诉记者。 

  以非洲为例,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提出电力非洲倡议,到特朗普政府公布繁荣非洲倡议,再到拜登政府推出《撒哈拉以南国家安全战略》,名头一直在换,但事实证明都是口惠而实不至 

  反观,中国已经与15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共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各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共建国家的交通时间将缩短12%,进而推动各国贸易额增加2.8%9.7%,收入增加3.4%,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实现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西方对一带一路唱衰的背后隐藏的是他们希望打压中国的嫉妒之心。穆尼内说。 

  

    202099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参加了中卢菌草技术合作项目的埃马纽埃尔·阿希马纳检查菌袋 (图片来源:新华 

  高大上也要小而美 

  事实上,一带一路的项目并未出现停滞或缩水,而是将高大上标志性工程与小而美的民生项目相结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表示。 

  小而美的项目是指投资比较小,见效快,能够惠及民生的项目,聚焦减贫、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等民生问题,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民众。早在2021年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指出:小而美的项目是直接影响到民众的。今后要将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的优先事项,加强统筹谋划,发挥援外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此外,他在会上还强调了要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做到危地不往、乱地不去。  

  由于新冠疫情的破坏性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经济体不得不放慢高风险项目的脚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罗·迪亚洛(Yoro Diallo)告诉记者。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认为一带一路共建项目并不应该一味求大求快,降低运营和管理风险,为当地持续产生效益,带动就业和产业发展,增强共建国债务偿还能力同样至关重要。 

  迪亚洛表示,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大型基建项目毋庸置疑在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小而美的项目契合当地社区现实需要,在改善当地环境的同时也改善了生活条件,能够在最大限度降低金融风险的情况下提高当地的经济回报,两者是有机的整体。

 

    2023620日,在布隆迪布班扎省吉汉加县,当地农户在稻田里给杂交水稻脱粒 (图片来源:新华社) 

  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释放新动能 

  过去十年,一带一路为世界创造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仍将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事实上,不管是标志性基建工程,还是小而美项目,都意义重大。小而美项目可以增加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为这类项目就在他们身边,民众看得见、摸得着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告诉记者。 

  2021年以来,一大批小而美”“惠而实一带一路民生工程逐渐落地,涉及面广泛,包括绿色生态、农业合作、水利、林草发展菌草、青蒿素、杂交水稻等项目,在帮助亚洲、非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推进乡村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非洲为例,自2019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落地吉布提以来,中国已在埃及、肯尼亚等1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10多所鲁班工坊,为非洲青年提供技术和职业培训机会,有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20226月,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项目竣工,帮助当地解决了用水难题,也让许多村民第一次用上自来水。在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莱索托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国菌草技术让小规模农户增加收入,提升了生活水平。菌草也被称为来自中国的扶贫草 

  迪亚洛表示,当前,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然而这不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强劲的韧性、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各国迫切需要以合作促进发展,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更加值得期待。他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417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