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尾中华鲟在宜昌放归长江

2023-03-26 11:31:00 【关闭】 【打印】

  3月25日上午,湖北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23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此举行,首批10万尾中华鲟放归长江。据悉,此活动将持续至28日,累计将放流20万尾中华鲟。 

  活动现场(张祖新摄)

  在岸边十几个大型临时鱼池中,游动着大小不一的中华鲟。据介绍,此次放流既有去年繁殖的幼鱼,也有2011年、2013年、2019年等不同年份繁殖培育的子二代个体,可实现对中华鲟野外种群数量补充和年龄结构调节。志愿者通过大鱼担架抬,小鱼用桶装的方式,将中华鲟放入放流通道。拉闸后,中华鲟随水流滑入长江,回归自然。

  志愿者将中华鲟抬出临时水池(胡帆摄)

  志愿者将中华鲟倒入放流通道的蓄水池中(胡帆摄)

  放流活动吸引了宜昌市大批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三峡大学学生钱佳玥在现场协助组织工作,她说:“能够亲眼目睹我们的‘水中大熊猫’回归故里,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宜昌人,她对十年禁渔政策以来长江水清岸绿的变化感到欣喜。“放流活动对保护中华鲟和长江生物多样化意义非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树立环保意识,积极响应国家保护长江的号召。”

  现场还举办了鱼类画作展,作者是来自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王东云。他带来了自己创作的“百鱼图”系列画作的部分作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人们一般对长江里有什么鱼不太了解,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大家知道除了中华鲟、江豚,长江里还有很多珍稀物种,提高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他告诉记者。

  王东云的作品(胡帆摄)

  一位老年市民在展出作品前拍照(胡帆摄)

  据三峡集团介绍,中华鲟起源于白垩纪,已在地球上繁衍生息1.4亿年,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也是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1988年,中华鲟被列为中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人工繁殖及放流是保护中华鲟的关键手段,本次放流是三峡集团1984年以来第68次开展流域化中华鲟放流,已累计放流550万尾。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