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驻华大使: 西方国家根本不值得羡慕

2023-03-02 11:06:00 【关闭】 【打印】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胡帆/摄) 

  1983年3月2日,中国和科特迪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18年,中国和科特迪瓦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双边关系,给中科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

  近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值今年“两会”召开前夕,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多索•阿达马接受了《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他表示,科中两国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我们两国一贯遵循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持续加强并丰富两国关系发展内涵。”

  阿达马认为,在过去40年里,中科两国关系成果丰硕。科特迪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科特迪瓦与中国进行官方往来的唯一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经贸合作活力强劲 

  建交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一直保持着畅通的交流渠道。现任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就任后曾两次访华,是访华次数最多的科特迪瓦总统。

  阿达马认为,2018年签署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将两国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通电话。习近平指出,科特迪瓦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元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鼓励中国企业赴科投资兴业。

  阿达马表示,在南南合作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科特迪瓦的主要贸易伙伴,占科特迪瓦对外贸易的近9%。“2022年,中国对科特迪瓦直接投资流量约为1.4亿美元,这反映出我们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劲活力。”阿达马说。

  科特迪瓦是西非法语区最大经济体,占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地区生产总值的40%。阿达马预计,到2025年,科特迪瓦年均经济增速将达到7%。

  2022年12月23日,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市西北部,一名当地民众在PK24工业园一期项目竣工仪式现场查看展板。(新华社)

  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机遇 

  2018年,科特迪瓦同中国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在倡议框架下深化基础设施和融资方面的合作。科特迪瓦已提交了一份涉及12个项目的清单,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发展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为解决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融资问题,科特迪瓦于2019年4月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为促进科特迪瓦“2021-2025年国家发展规划”融资提供便利。“我们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实现经济和社会转型,希望到2030年,科特迪瓦能位列中等收入国家前列。”阿达马说。

  人文交流促进了解 

  2015年5月,天津理工大学和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这是科特迪瓦第一家孔子学院,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文化交流的纽带。目前,科特迪瓦有超过1500名学生在校学习汉语。学院还举办中国语言和文化活动,如“中国文化日”和“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国每年都向一部分科特迪瓦年轻人提供奖学金,支持科特迪瓦学生赴中国学习。

  阿达马指出,文化交流能够减少因语言不通造成的障碍,能够促进彼此了解,有助于发展和维护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少中国人和科特迪瓦人来到对方国度生活工作。“据我所知,在中国就有三名科特迪瓦教师分别在北京和其他地方的大学工作,这表明两国人民不断融入当地。”阿达马说。

  阿达马对中国蓬勃的发展感到惊叹。“这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科技发展、经济增长、绿色能源开发等各方面。不可否认,中国可以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西方国家根本不值得羡慕。”阿达马说。

 

  编译:葛丽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