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专家:中国新任外长访非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01-16 10:31:00 【关闭】 【打印】

 

 1月10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同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答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  

  正如谚语所说,不要害怕庆祝可兑现的承诺。兑现承诺,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中国信守三十多年前作出的坚定承诺,新任外交部长秦刚追随前任的脚步,于1月9日至16日对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和埃及五个非洲国家及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
  对新外长“首访”的预期
  人们普遍预期这次访问将提振中非合作的势头,推进中国在非洲的工作,并形成一个涵盖三方面的综合战略:制定覆盖非洲大陆的总体目标及有针对性的区域战略;扩大互利经济合作和投资;支持非洲国家的独立发展和能力建设。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社会积极履行对朋友和合作伙伴的承诺,最终赢得大家的信任。正因为如此,众多国家和合作伙伴乐于与中国开展合作,同甘共苦,携手前行。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外长每年首访非洲的外交传统。三十多年的坚持证明,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和中非合作的发展,也证明中国是一个可以共患难的可靠的、真正的朋友。
  非洲人民永远珍惜的“特权”
  中国对非外交的意愿和承诺不可动摇,这是非洲人民将永远珍惜的特权,这种承诺是非洲其他伙伴无法比拟的。秦刚外长访问这五个非洲国家,充分反映了中国的对非外交政策。在安哥拉,中国将巩固其作为安哥拉最大经贸合作伙伴的地位。埃塞俄比亚可以借鉴中国在和平与安全以及综合发展方面的经验,克服其内部动荡。在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秦刚外长访问了非盟总部和中国援建的、刚刚竣工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显示了中国倡导多边主义的决心。
  作为连接非洲大陆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埃及对地区事务有较大的发言权。访问埃及有助于中国继续就如何促进红海两岸的发展合作进行建设性对话。至于加蓬,中国是该国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以及最大的投资者,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新兴加蓬”战略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促进加蓬实现经济多样化。对贝宁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和贝宁之间的融资协议,为贝宁国内具有高度影响力的社会和经济项目提供支持。
  此外,这次访问表明,中国坚信非洲大陆应该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地方,而不是搞大国竞争或争夺地缘政治利益的地方。美国正在增加其在非洲的影响力,而秦刚外长曾担任过中国驻美国大使,这使得他处于促进中非合作的有利地位。
  非洲人民乐见中非平等合作
  近年来,中国政府扩大了在非洲的存在,除了建设基础设施,还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服务。这使得中国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参与至关重要,因为无论是创造就业机会,还是提供所需的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中国的参与满足了当地人民的需求。因此,中国的贷款、建筑、投资和其他商业活动对非洲国家来说不是坏事或危险。相反,这些不同的发展项目对非洲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可以帮助非洲创造一个共同繁荣的大陆,不落下一个国家。
  此外,中国向当地经济提供资金支持,提出可负担的发展项目,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应对挑战的经济实力。中非关系让非洲领导人和人民赞赏的,不仅是其带来的物质帮助,还有平等合作、不受人恩惠的感觉。非洲人民乐见他们的国家被当作商业机会,而不是为了外国援助而进行附带政治条件的随机试验。难怪与非洲国家进行谈判时,中国会把非洲国家看作是可以扩大商业机会的伙伴,而不是慈善的接受者。
  秦刚外长的访问将为中非合作带来新的动力和潜能,有助于中非在未来十年创造更多的希望。这是因为非洲自贸区、工业园区或经济特区可以成为推动非洲连接国际市场的主要引擎。中国在非洲可以加大对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这将有助于推动非洲自贸区这个拥有超过10亿人口和超过3万亿美元GDP总量的大市场的发展。
  非洲国家和中国可以利用这次访问的契机,重振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并进一步探索如何激励中国政府决策者和中国企业更频繁地采用合资企业的方式投资非洲。
  总之,秦刚外长的访问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新时代共建高质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起点。这个共同体将成长为一个合作共同体,有助于应对威胁人与人之间和谐的挑战,保障人民的健康,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复苏,帮助非洲国家和中国在新时代释放发展潜力。
 
  凌迈(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中心执行主任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