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绿色希望 成就金色梦想----记中国援布基纳法索第一期、第二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水稻专家蒋传华

2021-06-04 16:01:00 【关闭】 【打印】

  202129日,中国援布基纳法索第二期高级农业专家组前往中西大区布尔基恩德省萨布镇的Nariou村开展调研,了解当地农业发展情况。 

  “当地官员、村民近百人等候在村口欢迎我们。妇女们打着羊皮鼓,赤着脚载歌载舞,就像过节一样热闹。”蒋传华回忆道。 

  2018526日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先后选派两批农业技术专家赶赴布基纳法索开展农业援助工作。 

  2021521日,中国援布基纳法索第二期高级农业专家组在布尔基恩德省SabouNariou村查看蓄水坝的建设情况。(蒋传华提供)

  59岁的蒋传华就是这两批农业专家组的成员之一。在来到布基纳法索之前,他还曾有过三次援非的经历: 1996年至1998年,2001年至2003年两次赴刚果(金)担任援刚农业组水稻专家;2008年至2010年赴塞拉利昂开展水稻示范专项任务,并担任项目组组长。 

  得益于深厚的农业知识储备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蒋传华再次被委以重任,赶赴布基纳法索,为提升当地农业发展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调研谋定后动

  为更好地了解布基纳法索农业发展全貌,专家组决定开展大范围的调研工作。201871日,在专家组抵布的第二天,他们就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布基纳法索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老化退化严重,水资源利用率低,农业劳动者科学种田水平较低,农业生产水平低。”蒋传华说。 

  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在看到不利因素的同时,专家组也发现了当地农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布基纳法索拥有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但人口却只有1900万,人均土地面积较高,而且当地政府对农业高度重视,抓农业的热情高。”蒋传华说。 

  为此,专家组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发展水稻产业的相关指标进行认真研判,并结合当地的特有地形、地势特征,决定选取水稻种植作为援助工作的“突破口”。 

  根据当地特有的地形地势特征,洼地水稻项目得以顺利开展。“还记得在去年年初,我们前往伊奥巴省达诺市,对德雷尔基金会洼地水稻项目开展调研,并对其资金来源、运作方式、管理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多方论证。”蒋传华说。 

  与此同时,专家组还参与了中布农业合作计划项目,并帮助当地梳理了申报开发洼地水稻论证、审批等流程,为布基纳法索水稻生产发展提供技术咨询。 

  据了解,蒋传华专家组一行在布基纳法索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近20次调研活动,为后续的试点示范、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试点示范以点带面

  在乌埃省的巴马村,专家组开展了包括水稻原种、机械插秧、稀播壮秧、水稻种植密度、水稻新品种的适应性观察、科学施肥方法等示范试验,致力于探寻适合当地水稻生产的各项环境。 

  在种子生产方面,蒋传华一行建立了水稻种子生产示范基地,并根据当地的生产实际,应用先进实用的水稻栽培技术,对原有的生产技术大胆进行改进。 

  “我们改密播为稀播,将原来的秧田的播种量每亩100公斤以上降低到每亩50公斤;改稀植为合理密植,将原来栽插密度由20×25cm改为19×19cm;改小苗移栽为中苗移栽,将原来3片叶(12-15天秧令)改为5-6叶(20-22天秧令);改深插为浅插;改不施底肥为重施底肥;改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等。”蒋传华介绍道。 

  通过技术上的改进,水稻种子生产示范取得了巨大成功。2018年以前,水稻单产每公顷仅为3.2吨,而示范基地水稻的单产却达到了每公顷5.8吨,同比增长81.25% 

  2020124日蒋传华(左二)与专家组成员在乌埃省博博迪乌拉索市考察中国援助的碾米机运行情况。(蒋传华提供) 

  此外,为更好地贯彻“科技+农业”的发展理念,蒋传华还积极协助完成援外物资的清关和交接工作。在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援布农业种植设备分批抵达。经过简单调试后,这些设备便被应用到了示范工作中。 

  不出所料,机械插秧的示范取得了极大成功。“在示范田地里面,机插秧实插面积1500平方米,实收稻谷0.855吨,每公顷产量为5.7吨。机插秧效率高、成本低,适合大规模农田作业,能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蒋传华说。 

    

技术培训 长久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高当地农民的种田水平,使其掌握先进且实用的水稻生产技术,专家组还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致力于促进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仅在BAMA水稻产区,蒋传华个人就举办了四期技术培训,内容涉及水稻的基础知识、生产情况、高产栽培、机插秧等技术,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在蒋传华的印象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2019年初,专家组面向当地官员和农户举办的首次培训。他是专家组三位主讲人之一。 

  “我那次讲的是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原定十点开始的培训,九点半会议室就坐满了人,计划50人参与培训却来了98人,开讲后还有很多人站在门外窗户外。” 蒋传华回忆道,大家认真听讲,结束后很多农民不愿离去,踊跃发言提问,并为此一一解答。 

  “你们的培训技术非常实用,易懂易学,我回去后要照你们说的去做。”学员Zongo Joseph感谢道。 

  为了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在培训开展前,蒋传华曾多次深入水稻产区,与农民座谈,了解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我们精心准备讲义,尽量提供多的图片、图表,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尽量还原实地场景,而且还采用田间实地培训与室内授课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培训。”蒋传华说。 

  “你们不仅教会了我们先进的技术,还带来了许多的农机设备,改善了我们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对我们发展水稻产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布基纳法索农业部水稻中心主任Gaoussou Sanou夸赞道。 

  据了解,自2018年开展援助至今,专家组共培训学员2000余人。 

2020825日,蒋传华在布尔基恩德省Nariou村调研水稻生产情况。(蒋传华提供)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蒋传华还承担组内的出纳工作。在工作中,他认真履行出纳职责,从未出现任何差错,保障了援外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暴发以来,为了保持援助工作的连续性,方便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蒋传华与其他专家一道,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紧急制定应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和预案,并通过互联网实施远程技术指导与交流,开展相关援助工作,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在援助的这段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情、真诚与期盼,同时也看到了布基纳法索农业发展的美好未来和希望。”蒋传华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