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时报》:非洲足球正在演绎非凡

2022-12-01 11:56:00 【关闭】 【打印】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上演令人兴奋之事:代表非洲参加比赛的5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来自非洲。这听起来可能并不罕见,美国队主教练贝哈尔特来自新泽西州,德国队主教练弗利克来自海德堡。但通常情况下,非洲国家队的大型比赛都依赖于欧洲教练,而他们往往在本国不太知名。如果一个非洲国家雇佣的是一名非洲教练,那么即使他带领球队通过预选赛,也会在大赛之前被解雇。 

  不知过往,难谈未来 

  今年有所不同。在这5名非洲主帅中,有4名是在欧洲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西塞出生于塞内加尔,里格贝特·宋出生于喀麦隆,但两人的职业生涯都是在欧洲起步的。雷格拉吉在摩洛哥开始他的主教练生涯之前,曾效力于法国队。执教加纳队的奥托·阿多在汉堡出生并长大,曾效力于德甲。只有贾勒·卡德里在突尼斯踢球和执教。 

  

  塞内加尔2-1厄瓜多尔出线 本土球迷聚集观赛为胜利欢呼(视觉中国) 

  以塞内加尔的教练西塞为例,他在主帅岗位上工作的时间最长。他2015年被任命,并在2018年世界杯上执教塞内加尔,这支球队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在他的带领下,塞内加尔赢得了2022年非洲杯。 

  但西塞长期执教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连胜纪录,另一个原因是他了解球员的压力。他是2002年塞内加尔队的队长,这支球队在韩日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法国队,并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震惊了所有人。 

  西塞知道,他作为主教练的力量来自他与塞内加尔的深厚联系。在今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表示,战术及专业知识是成功执教的关键,但了解这个国家的过去也很重要。对他来说,不知过往,难谈未来。 

  不止“速度” 

  除此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正在发生,这反映了非洲力量的崛起。如今,非洲球员越来越多地登上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尽管非洲球员在欧洲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们才开始在欧洲顶级联赛中崭露头角。 

  起初,他们的招牌是“速度”和“天生神力”。但是像穆里尼奥和曼奇尼这样的教练也欣赏他们的技术、领导力和智慧。像埃辛、德罗巴、奥比·米克尔、埃托奥和图雷这样的球员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成为全球巨星。 

  球迷的认同感 

  如今,非洲球迷就像世界上大多数球迷一样,关注欧洲顶级联赛。足球以这种方式培养了一种非洲认同感,即使一次只有90分钟。 

  在世界杯期间,许多非洲球迷表现出一种团结:如果本国的球队获胜,他们会首先支持本国;如果本国被淘汰,他们就会支持表现较好的其他非洲球队。正如小说家阿迪奇埃2010年世界杯期间所言,“民族主义在你的国家失败时扩大边界”。 

  当我还是个南非孩子时,我在世界杯上支持的第一支球队是巴西。部分原因是,我关注的第一届世界杯是在1982年,巴西队的球星之一苏格拉底成了我的偶像。 

  不过,巴西队吸引我和我的朋友们的原因还在于巴西是一支主要由黑人组成的球队。与此同时,非洲球队通常表现欠佳,很快就被淘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非洲球队取得更多成功,我们中的许多人转而为来自非洲大陆的球队加油。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中,非洲球队的比赛结果喜忧参半。摩洛哥和塞内加尔在首场比赛中遭遇挫折后,以令人折服的精神东山再起,喀麦隆和突尼斯则没那么幸运。然而,这届世界杯充满惊喜,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