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2022-09-22 10:28:00 【关闭】 【打印】

  心理年龄步入老年阶段常见的现象有:消极失落,有自卑心理,对生活不满、爱发牢骚、对事情埋怨、斥责子女和亲属,甚者自暴自弃,稍微遇到不顺的事情就很容易发火等。部分老年人如果长期缺少规律的生活且又很少参加群体活动,缺乏幸福感的话,极易诱发各种精神障碍,如神经衰弱、焦虑症、抑郁症、疑病症、恐惧症、强迫症、癔症等。  

  20229月,密云区阳光利民社会工作事务所利用中秋节、教师节、阿尔兹海默病日等特殊节点,以老年人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活动,在专业社会心理指导师的陪伴和辅导中,让同龄老年人一起调整身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过去和未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退而未休,能够参加适当的不太繁重的工作或家务,对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和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放开心态,接纳子女的习惯和改变,管好自己,不要让人操心,更不让人厌烦,换位思考,更新观念,不勉强他人来服从自己的思想。    

  

调整身心,彼此互动和支持  

  有趣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让老人们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与社会保持接触,保持个性的完整与和谐,对各种事情倾注热情,积极参与生活,原来是很有脾气的他或她,终于想清了道理,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来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并建立了新的生活规律。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给病人、家庭甚至社会带来了很大负担。记住“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血压、血糖、血脂和体重的管理。预防痴呆,掌握手指操,提升生活质量和躯体健康,放松身心,消除紧张,带来愉悦感。 

  

老年驿站做月饼,老年人欢度中秋  

  重视节日氛围的营造,中秋节给老人们带来家的温暖,心理指导师和社会工作者陪伴老年驿站老人做月饼,减轻老人对家人的思念,在陪伴老年人的同时锻炼老年人的动手能力,调制适合老年人的面皮、面饼,让老人吃得舒服和健康。老人说“我们第一次做的月饼自己吃,很开心,很愉悦”。 

  

鲜花传真情,关爱暖人心  

  园艺疗法进行情绪调节。花朵的颜色、植物形态都可以使人产生一种平和感、安宁感,可以将老年人的情绪或心理调整到适中的状态。社会心理指导师充当好朋友的角色,维持安全和温暖的环境、信赖和理解的和谐气氛,老年人自我探索、体验感悟以及自助互助。 

  老年人情感交流表达,增进个体互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社会心理新观念,不但是个体身心健康,而是群体心态的理性平和,让整个社会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获得安全感,提升幸福指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