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加强稻米价值链合作,助力非洲3500万小农增收

2022-09-09 13:51:00 【关闭】 【打印】

   

  9月7日至8日,2022中非稻米价值链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举行。会议通过开展政策对话,为支持中非合作伙伴加强稻米价值链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分享和交流在稻米加工、仓储和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科研机构、企业及社会团体和媒体等近200位代表参会。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与非洲国家研究讨论稻米加工、仓储和质量管理方面的技术、经验和做法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加强交流和互相了解,开展南南与三方合作,有助于加强稻米价值链建设,增强粮食系统韧性,推动粮食系统转型。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基金主任王晓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饥饿源于极端贫困。农业领域的南南及三方合作可以在解决贫穷和饥饿这两个相互交织的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可以利用稻米在地方、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一级刺激经济活动,从而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收入和生计,激励创新和发展中国家的自力更生和创业精神,都是以可持续方式战胜饥饿的基本要素。 

  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在视频致辞中说:“认识到稻米作为非洲粮食安全和减贫战略作物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后,非盟委员会和非洲稻米中心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通过研究、开发、支持性政策和能力建设,共同推进非洲大陆的稻米产业。来自非洲和中国的各利益相关方正在稻米领域开展工作,包括多边和双边项目和倡议,特别是通过中非合作来支持非洲稻米价值链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稻米产业链包容性强、劳动力密集型环节多,既能解决严峻的饥饿问题,又能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使农民、社会和国家多方受益,促进农村地区减贫和发展。因此,加强中非水稻领域合作,可以说是抓住了关键和急所,任务艰巨、前景广阔。 

  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项目主管布阿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稻米是非洲3500多万小农的收入来源,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粮食作物。因此,鉴于其在粮食安全中的战略作用,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稻米价值链在适应能力构建、粮食系统转型和非洲人民的生计维持中越来越重要。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主要先决条件。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关注稻米加工、减少损失、储存和质量管理的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发挥了良好的联系,将有助于在稻米价值链上促成更多的合作和投资意向,从而促进非洲粮食安全。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朱庆华指出,目前中国大米的自给率达到98%,生产了全球30%的稻米,解决了全球1/5人口的温饱问题。中国在整个稻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都积攒了很多经验,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小农经济体系未来应对所遇到的挑战。 

  会上进行了非洲稻米价值链国别项目启动仪式。项目由盖茨基金会出资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反饥饿与营养不良卓越中心联合开展,计划在科特迪瓦和几内亚两个国家开展为期18个月的稻米产后减损技术试点和示范。 

  非洲稻米价值链国别项目旨在加强西非稻米价值链的发展,重点是推动改善科特迪瓦和几内亚的稻米价值链,特别是产后减损管理和小农市场准入,促进可持续农业、稻米价值链发展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南南合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