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加强军备应对安全挑战

2022-09-06 10:04:00 【关闭】 【打印】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3日报道,尼日利亚越来越关注国内安全问题,并在国外大举采购:几周前,一艘装载着新式作战坦克的船舶抵达拉各斯港。2021年,尼日利亚的军备开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最高的。
  报道称,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记录,2021年尼日利亚的国防开支为45亿美元——比前一年高出56%。
  根据最新的全球军力指数,今年尼日利亚准备花更多的军费。目前,全球军力指数已计算出各国本年度的军费预算。根据该指数,尼日利亚2022年将为其军队投入约59亿美元。这将使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南非(29亿美元)和肯尼亚(略低于12亿美元)。
  非洲防务评论公司的达伦·奥利维尔说,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了经济下滑,但总体而言,非洲国家去年还是增加了军费开支。根据SIPRI4月的一份报告,2021年整个非洲的军费开支比2020年增加了1.2%,这意味着各国在军备上花费了397亿美元。其中半数——约201亿美元——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尼日利亚军队在进行反恐巡逻(路透社资料图片)
  不过,在军费预算方面,绝对值的意义有限。南非图特瓦咨询集团负责人朱迪·史密斯-赫恩说:“应始终以国家的经济规模来衡量这些数字。”例如,根据SIPRI的数据,小国博茨瓦纳2021年的军费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而据奥利维尔计算,依据2022-2023年的财政预算,南非的国防开支仅占GDP的0.7%。SIPRI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军费开支平均占各国GDP的2.2%。
  在尼日利亚,2021年的军费预算占GDP的1.02%;前一年甚至只占0.6%。鉴于该国面临的挑战,奥利维尔认为军费开支“太少了”。他说:“由于领土辽阔,边境线长,难以全面监视和控制,因此尼日利亚很容易遭受安全危机。”
  伊斯兰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野蛮袭击导致尼日利亚一再爆发动乱和暴力活动。几天前,参议院陆军委员会主席阿里·恩杜梅呼吁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说,尼日利亚军队资金不足,人力紧张,无法平息国内日益严重的不安全局势。
  恐怖袭击也是非洲东部面临的一个威胁:与邻国索马里之间的紧张关系导致东非国家肯尼亚——目前在全球军力指数中排名第81位——重建了其武装部队。奥利维尔称,肯尼亚军队必须在特别行动中变得更高效,也更先进,而执行这类任务的开销总是很高。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能以同等金额来资助一支同样水平的军队。奥利维尔说,例如南非(全球军力指数排名第26位)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这也反映在支付给军人和文职人员的工资上。“这意味着,一名南非普通士兵的成本是尼日利亚士兵的两倍到三倍,是非洲其他许多国家士兵的五倍。”
  根据奥利维尔的说法,位于非洲大陆南端的南非拥有量少但种类多样的高科技常规武器,不过该国空域辽阔,还有数千公里长的陆地和海洋边界,需要使用多样化的高科技武器系统。
  然而,史密斯-赫恩说,南非军队在维和行动中承担的任务才是核心。“多年来,南非一直在莫桑比克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维和行动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且南非是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派遣兵力较多的国家之一。”
  尽管如此,在史密斯-赫恩看来,南非的军费预算还是相对较少:“今年,军费预算被削减了14%。”南非国防部抱怨缺少资金来完成任务。史密斯-赫恩表示,防御只是一个方面。沿海水域需要监视,边界、非法移民也需要监视;最近,军队也被派去平息社会动乱,比如2021年7月爆发的骚乱。所有这些都被作为额外任务派给了军队。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