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智库报告:在满足非洲优先需求方面,中国明显优于欧盟

2022-07-22 10:15:00 【关闭】 【打印】

  

    据香港《南华早报》21日报道,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IREN)本周二发布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在满足非洲的优先需求方面,中国明显优于欧盟。其中,中国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令欧洲国家相形见绌,而欧洲在软实力交流、高标准和气候变化等抽象领域更为领先。但研究发现,中国在与非洲伙伴接触的绝大多数方面都在快速缩小与欧盟的差距甚至超越欧盟,“包括向来被视为欧盟处于无可争辩领先地位的领域”。

  这项调查由德国非政府组织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全球伙伴关系中心委托开展,其结果基于来自25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名政策制定者去年第四季度给出的回应。调查发现,在满足受访者眼中非洲的优先需求方面,例如实体基础设施、快速奏效和不干涉内政等,中国的得分远高于欧盟。

  调查显示,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的快速决策,认可度高达75.2%,相比之下欧盟获得的认可度仅为55.8%。此外,在肯尼亚泰塔塔维塔大学担任工程讲师的研究人员阿德罗提到,调查显示,在及时完成项目方面,中国也受到更多受访者认可,比例高达81.1%,而欧盟获得的认可度为69.4%。在对非洲伙伴内部事务“多管闲事”方面,对中国持这种看法的受访者占50.1%,对欧盟持类似看法的比例高达64.4%。

  报告提到,在联合项目中,欧盟在交付的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工作条件和待遇、创造就业机会和遵守环保标准等方面受到受访者的青睐。但该调查同时发现,“在与非洲伙伴关系的大多数方面,中国似乎正在缩小与欧盟的差距并超越欧盟,尤其在支持私营行业增长、非洲内部贸易与投资、经济合作和长期战略合作方面最为明显。”

  对于这种赶超现象,IREN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希克瓦蒂解释称,这是因为“中国擅长的合作领域对非洲伙伴至关重要”。该报告发现,就在非洲大举建设而言,中国无与伦比。研究人员称,“利用铁路、道路、桥梁、港口、大坝和摩天大楼,中国国有企业明显改变非洲大陆的地貌。”报道提及,欧盟推出“全球门户”计划,以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但该调查发现,超85%的受访者认可“中国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开发”的说法,相比之下,只有64.2%认可对欧盟的类似描述。

  瑙曼基金会东非项目总监肖特表示,“欧洲对其价值观的优越感,与非洲人对(中欧)这两个合作伙伴的表现及行为的务实看法形成鲜明对照。简言之:在非洲人看来,中国人以创纪录的时间建成一条公路就是一种价值观,而且这种价值观比倡导民主、人权或可持续性的欧洲务虚项目更具体。”

  南非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上个月发布的民调也显示出非洲年轻人对于中国的认可。这份对非洲15个国家年轻人的调查显示,有76%的人将中国视为对其生活有积极影响的非洲以外国家。彭博社当时报道称,该调查进一步证明,中国正在赢得与美国和欧盟等地缘政治对手争取非洲人心的战斗。

  今年以来,《环球时报》驻非洲记者曾先后赴塞内加尔、刚果(布)、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采访,发现非洲对中国好感度、认可度都很高,甚至超出上述调查。据记者观察,在非洲国家,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中国建设的道路、桥梁、铁路、大坝、议会大厦、高档居民住宅数不胜数,而欧洲建设的这些项目为数不多,且大多都是几十年前的。

  非洲人也对中国和欧洲有着十分清醒的定位和认识。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非形象远远好于欧洲,中国人讲信用、守承诺,对非洲国家真心好,而欧洲则是虚以应对,更关心的是怎样赚钱、怎样在非洲搞所谓的民主,想以此搞乱非洲,好从中获利。刚果(布)恩古瓦比大学前校长莫伊库阿也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不是傻子,究竟谁对我们真心好,谁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心里最清楚。”他表示,欧洲对非洲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现在虽然已经不是宗主国了,但他们还觊觎非洲丰富的资源和财富,总想再捞一把;中国则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想非洲之所想,努力帮助非洲人民实现温饱和小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