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贸会第六届非洲主题日暨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1-09-06 11:35:00 【关闭】 【打印】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发表致辞。(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图)

  9月4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六届非洲主题日暨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主办,主题为“创造新机遇·深化新合作”,20多位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50多家中国企业参会。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中非应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积极拓展加强合作的新途径、新内容、新方式。中国愿同非洲国家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非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非洲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加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联通,培育中非大市场。借助全球数字技术加速发展的契机,中国将举办更多非洲产品线上推广活动,通过技术转化和经验共享,深化双方在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教育、物流、通信、社会服务、卫生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挖掘中非服务贸易发展潜力。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表示,2021年非洲经济将在多重不确定性中迎来难得的回暖。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启动,非洲将在基础设施、商业服务、旅游、银行和保险等领域开放。非洲服务业兴起将带动非洲多国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困扰非洲经济的单一结构问题正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非洲服务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吸收就业和推动多元化出口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抛开疫情影响,非洲经济复苏仍面临机遇:许多非洲国家都在酝酿经济复苏计划,世界多国正在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合作,非洲大陆自贸区给非洲工贸发展和就业增长带来更多机会。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卢旺达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显著提升,位列非洲第二,东非第一。卢旺达政府为鼓励外国直接投资制定多项政策,提供税收优惠和安全保障,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出新举措,让更多卢旺达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希望中非双方能够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找到让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良机和良策,同时还要广泛开展对话,探讨寻求促进双方更好合作的新渠道。

  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表示,索马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分析,索马里是非洲陆上风力发电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企业在技术开发和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和金融服务等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清洁能源体系来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保障食品安全,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为索马里人民带来福祉。

  论坛上,来自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塞内加尔和多哥的驻华使馆参赞做非洲国家推介主题演讲。期间,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成立13年来连续6年受邀主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和非洲展团活动,累计近万人出席论坛大会,相继推动500多家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贸易合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