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美国输出动乱导致全球性灾难

2021-04-19 13:40:00 【关闭】 【打印】

        新华社记者

  中国人权研究会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自1776年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美国在19世纪完成了从孤立主义到军事扩张的转变,在对外掠夺的同时输出动乱,导致全球性灾难。

  美国立国之初,军事和经济实力不强,美国因此实行“门罗主义”外交政策,将西半球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肆意干预拉美国家的内部事务。随着美国综合国力的上升,遭受美国之害的又岂止它的邻国和“后院”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外军事干预变本加厉,把祸害扩展到全球范围。

  美国祸害邻居的例子不胜枚举: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萨尔瓦多、格林纳达、洪都拉斯、巴拿马、海地、委内瑞拉……

  除了长期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和各种打压外,美国干涉邻居内政的典型例子还有智利。智利通过合法选举上台的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在1973年9月军事政变中丧生,有证据表明,美国国家情报机构和其他政府部门暗中支持了此次军事政变。美军1989年底甚至入侵巴拿马,虏获了当时巴拿马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诺列加,并将其带到美国审判。此外,美国还曾入侵格林纳达和海地。

  美国在全球多地推广其所谓自由民主体制,强推政权更迭,恶果却由当地人民承担。伊拉克战争就是典型的例子。2003年,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莫须有的罪名入侵主权国家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导致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美国的入侵使当地宗教和民族矛盾激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短时间内崛起为强大的恐怖势力。美国2011年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当地战事和各类袭击事件至今不断。

  中东地区动荡的背后到处可见美国的身影,美国为该地区国家带来的灾难至深至巨。2010年开始,美国在西亚北非助推“阿拉伯之春”所引发的动乱、战争、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后遗症至今难以消除。直到今天,战火仍在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等国燃烧。

  美国还在亚欧地区煽动“颜色革命”,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导致该地区战火不断。

  在阿富汗,美国以反恐为名出兵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迅速把烂摊子甩给北约。2014年美国宣布撤军后,阿富汗依然处于动荡之中,至今恐怖袭击此起彼伏。

  美国不但直接发动战争,还在全球培植大量反政府武装,其中不少成为恐怖组织,成为国际恐怖活动源头。

  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次,超过八成。美国发动的多数侵略战争都是单边主义行动,这些战争不仅夺去了大量军人的生命,更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惊人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到处煽风点火的做法应该结束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